飛紐約的機位是我事前上網劃位,選的是倒數第二排靠窗的兩人座位
前面是一對歐美的中胖夫妻,後面是一對馬來西亞的老夫妻
旁邊四人座位坐的是三個東南亞面孔的年輕男女

沒想到國泰飛歐美線的機型很老舊,座位相當小,
跟我們從台北飛香港的班機類似
一坐下來膝蓋就很接近前座座位…
而且國泰飛長途並沒有送拖鞋,只有給免洗襪,牙膏牙刷
眼罩是跟空姐另外要求才有

其實飛行時間沒什麼好寫的
但我覺得旅行最有意思的事情,就是可以遇見各種不同的人
這次飛行我們遇到一位很熱心的空少

上飛機沒多久,國泰開始播放逃生救難解說影片.
這時候旁邊四人座的東南亞年輕男子把空少叫過來
磯哩瓜拉的說了一堆,
沒多久那名空少便把救生衣帶來
蹲在那名男子身旁,示範救生衣的穿法,
還有緊急氧氣罩的使用方法
我們猜想是不是他有氣喘的疾病,擔心在飛行途中會感到不適,
所以希望空少示範氧氣罩的使用方式…
當時就覺得這位空少人真好,還願意現場示範給客人看
事後才知道,那位男子的座位螢幕壞掉了,
整整15個小時的飛行他都沒電視可以看…

長途飛行很麻煩的是會一直感到乾燥,會一直想要補充水份
但老是按服務燈要水喝,難免會被空姐白眼,自己也很不好意思
所以我都會帶著空罐上機,一次請空姐把水罐裝滿
也減少按服務燈的麻煩
有時去洗手間路過食物間時,我也會直接把水罐給空姐,連燈都不用按了

長途飛行不只是旅客會覺得累,其實對服務旅客的空姐空少們而言更是辛苦
不但得忍受時差之苦,還要強顏歡笑打起精神不時送水送泡麵給乘客
當我把空水罐遞給那位空少時,他還客氣地詢問我的座位號碼
準備裝完水再幫我把水罐送回去

飛機起飛穩定後,空姐們都會發放美國入境申請表格讓旅客填寫
這時候日文旅遊書就非常好用了~
日文的旅遊書總是寫的很貼心,把所有讀者都當成第一次出國的人
不但把目的地的國際機場設施,平面圖都詳細標明
連日本的國際機場也都一併列入
甚至連入境表格的填寫方式都有範本可以參考
這一點是我看過國內各家旅遊書都沒有做到的事情
國內旅遊書都把讀者的英文能力想得太好了…
並不是所有人都會填寫申請表格的…

對照日文旅遊書上寫的入境表格參考範本,
我們順利填完表格
但後面那對馬來西亞夫妻就不太妙了….

那對年邁的夫妻似乎英文不太好,他們在填寫表格時遇到了困難
於是按了服務燈
空少便趕了過來,老太太拿著入境申請表格用很簡單的單字發問
經過一番確認後,空少才瞭解他們希望空少幫他們填寫表格

於是空少半蹲在座位旁,耐著性子,把表格上的問題
一句一句地慢慢翻譯給他們聽
因為太難的單字,老太太是聽不懂的,
而老先生的英文程度似乎更糟糕
我們坐在前座就一直聽到那位空少重複著簡短的單字
企圖讓老太太瞭解問題,這樣才能作答
整個表格填完,大概也花了十來分鐘吧
雖然這算是一種聲音的干擾,但當下的感覺是很窩心的…

我暗自猜想那對老夫妻應該是想去美國探望小孩吧
但英文不好,又沒人帶他們一起飛,
硬著頭皮也要遠渡重洋見小孩

更讓我感佩的是那位空少的耐心
其實他大可不用理會那對老夫妻,
一字一句教客人填寫表格本來就不是他的工作範圍
但他卻願意花時間認真地協助英文不流利的老人
語氣中並無夾帶唾棄或鄙視的氣焰

飛行中常常會遇到友善的空服員
但這位空少給我的印象很深刻
可惜我忘了記下他的名字…
希望有緣旅途中會再遇到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