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上班心情總是有點Blue,有點慵懶,有點昏沉...
為了不讓自己睡著,決定偷閒寫寫網誌,也順便給大家一個經驗談摟

4/9的早上我跟亮亮兩個人散步去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餐
在等紅綠燈的時候,抬頭看見京華國際婚紗推出週年慶
打著"婚紗照30組2萬元"的號召,看了的確有點心動
因為去年同事也是在這家拍婚紗照,陪她去挑禮服時也覺得店面很寬敞
禮服雖稱不上幾百種樣式,但還是有幾款不賴的
印象中她包套的花費差不多3萬5,跟我們編列的預算很相近
便與亮亮提議吃完早餐就過去問問看內容,但是不要下訂單
等我考完試,有空閒時再去好好比較一番

吃完早餐晃到婚紗店門口,跟櫃檯人員表明我們要問週年慶內容
接待小姐客客氣氣地帶我們去商談區,幫我們點好飲料
就開始一連串的進攻
首先她拿起價目表,說明她們平常的價格是56900,但是可以談到39000左右
這時我心裡不禁想:挖賽~價目表是寫來騙鬼的喔???差這麼多....
之後她便拿出週年慶另製的價目表,說拍照30組是2萬
但另外配請客的禮服及一堆阿里不達的東西要價是1萬5
所以整個包套是35800
其實我們也覺得這個價位可以接受,只是面對一堆看不懂是什麼鬼東西的贈品
又不知道要怎麼談判對我們最有利
本來我還問小姐說可不可以只要拍照
結婚當天我跟你們租一套禮服或白紗,這樣我就不需要買1萬5的配套了
但是小姐說她們單單出租一套白紗都是一萬起跳,所以她認為這樣不划算
還不如買她們的配套

之後她拿出一張估價單,準備要開始寫內容
我還很警覺的說:請問這是要下訂單了嗎?我們還沒有決定耶...
她說:不是的,這只是先把你的要求寫出來,讓你們參考用的(事後證明,根本就是訂單...)
身旁晃來晃去自稱經理的人也坐在門市小姐的身邊,看著門市寫給我們的內容
因為我跟亮亮不打算照禮俗訂婚迎娶,所以像是訂婚禮服啦,禮盒啦
都被我們一一刪除,但是門市卻絕口不提折現的事情
旁邊的經理也拿著筆說:既然你們是要公證的,那我幫你們設計一些東西好了
包套有送24吋跟40吋放大,但我們覺得應該只會拿一張出來擺放
不需用到兩張大張的,她也沒提可以抵減現金,倒是經理去旁邊的儲藏室搬出一個特殊匡
問我們要不要換這種框,說原本要再加多少多少錢,若是我們只要一張30吋的話
就幫我們升等用這種框框
亮亮看了很高興,也覺得這種框框很有質感,"好好好"地點頭稱是

談到最後,我本來想以"回家再考慮看看"的理由脫身
但是門市小姐跟經理並不輕易放過我們
這邊一句:其實婚紗店都差不多啦~既然要選為什麼不選大一點的店呢?
那邊一句:我們週年慶一年一次,真的很優惠啦~而且我們的包套內容也很不錯啊~
門市小姐:那就請準新郎跟我去櫃檯過個卡,訂金1萬5...
我跟亮亮使個眼色:要這麼快下訂金嗎????
亮亮說:反正你本來就打算訂這家啊,早訂晚訂不都一樣嗎?
於是亮亮就去刷卡ㄌ...

趁著亮亮去櫃檯刷卡的空檔,我馬上Call out給去年拍照的同事
同事說她們差不多也是3萬5左右,但是是跟門市凹到35組,還有一些小贈品
電話裡同事還說可以跟門市表明你是蔡XX介紹來的,蔡XX是這家婚紗老闆娘的小阿姨...
同事還很好心地說她會馬上打給蔡XX,請蔡XX跟他小阿姨聯絡,看能不能給我們更多優惠
而且同事還擔心我們兩個新手單槍匹馬地面對婚紗店小姐的攻擊,可能會無力招架,本來還說要馬上殺來婚紗店幫我們
可惜我們已經付訂金ㄌ,我想也不用麻煩人家ㄌ...

掛上電話,我馬上跟門市反應說同事去年來拍照是30組+5組,為什麼我們只有30組???
而且我也跟經理反應我們是蔡XX介紹來的,經理也馬上點頭表明知道蔡XX這號人物
於是就同意多送5組照片,再送一些小禮物

回到家裡後,開始煩惱我們為什麼這麼衝動,一下就付了這麼多訂金
亮亮一直安慰我說沒關係,本來也就打算要拍這家,所以早點訂也好啊~
隔天上班請同事找出去年的訂單內容給我比對,才發現同事整個包套才34000,我還貴了1800咧
而且內容也有差異,同事當初還自己做了一份合約書,要求她的門市簽名
把她們的包套內容清清楚楚地寫出來,包括造型師要跟拍,指定攝影師不另收費等等細節
這時我才知道自己是多麼地衝動跟不認真....我連自己的包套內容都搞不清楚哩...
同事說她當初是談到38000,但是她不要娘家本,抵扣NTD2000,不要一30吋,又折抵NTD2000
所以整個費用是NTD34000
她幫我讀了我的內容,她覺得我既然沒有訂婚禮服,她就應該要讓我折現
我們只有一張30吋,那就應該要再抵扣NTD2000才對
諸如此類的小細節,真是讓我覺得粉頭大...只好趁著消費未滿7天,再安排去婚紗店一次談判

中途我有打過電話,問門市有關於造型師會不會跟拍的問題
門市說若是新人有要求的話,她們會安排...門市說:那我幫你註明你要造型師跟拍喔~
雖然門市從頭到尾口氣都很客氣,但是給我的感覺不太好....
因為變成很多事情都是要自己開口要求才會有,婚紗店不會主動提出...
造型師跟拍的事情也是同事好心提醒我,我才知道要去要求...不然出外景沒有人幫我換禮服哩...

又去婚紗店談判,我還仿造同事的做法擬了一份合約,把我的內容一一寫上要求門市簽名
門市也很認真的把合約看了幾次,在雙方同意下修改ㄌ一些內容,最後簽名
而且我們這次去也沒有砍到什麼價格,只是多凹ㄌ些贈品,她同意多借一套禮服讓我公證當天穿
亮亮已經對訂單內容很滿意了,我也就沒什麼其他的意見

老實說,我覺得婚紗店都有一種欺負人的感覺,我不是針對這家婚紗店,應該是很多婚紗店都會這樣啦
一樣的包套內容,若是這對新人(肥羊)不太要求,那價格就會貴一些...
若是對"澳客"新人,那有可能拿到的價格比肥羊客人來得更低,說不定還可以凹到更多贈品
我不喜歡這樣...我跟亮亮本來就不是愛討價還價的人,只要價格合理,我們都願意付錢
但是這樣的心態卻在婚紗店上讓我們嚐到苦頭,一張訂單還要分兩次去談判,凹一凹贈品就變多..

昨天我又打了電話給門市,問她有關於指定造型師的問題
我說:我五月中就要拍照了,為什麼我還不知道我的造型師會是誰呢?
她說:造型師是由造型組組長排班表的,所以還不知道會是誰替你做造型..但若是你要指定造型師也是可以的啊
我說:那我想指定X芳老師
她說:不好意思,X芳老師去英國進修,六月才會回台灣喔~
我說:那我指定X玲老師
她說:可是X玲老師當天已經被別的新人指定了耶...
我說:請問我還有什麼選擇???
她說:我們的造型老師素質都很高,目前有可能是YXXX或是JXXX老師幫你做造型喔
我說:那就YXXX吧...
其實我也沒有很care說哪一位造型師的問題,只是想要知道是誰幫我做造型..
但她的回答讓我覺得若是我沒有打電話去指定,那就是找別人挑剩的造型師來用...
雖然都是些小事情,也沒有讓我覺得很火大,只是有點小無奈...

總結:知識就是力量,一定要先上網做好功課,再去跟婚紗店廝殺,不然被剝皮的都是可憐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