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就收到mail,但沒有記下正確的日期.
周五同事隨口提起,我才想起有這封mail,難得新竹會有這麼大型的文藝活動,
而且還是大名鼎鼎的雲門舞集,最好康的是---免費入場!!!
真是太LUCKY~

七點半開演,六點半接了朋友開車前往新竹縣立體育場,
看起來人車都還不多,路邊白線已經有三三兩兩的車子在停靠了,
我也往路旁駛去,路旁後頭都還是空的.
聽說得坐在草皮上,跟朋友討論了一下,決定把車上的遮陽板帶下去,也許可以當作坐墊.
等我們拿好東西下車鎖車時,才發現原本後頭空空的路邊,一轉眼已經停好滿滿的車了…
哇~大家停車也停得太迅速了吧~

體育場是一個很大的操場,舞台搭在正前方,左右兩旁各有一個四百吋的螢幕,
應該是要現時轉播舞台用的.
沒想到新竹愛文藝的人也不少,舞台正中央前方的好位置已經被別人佔走,
我們便在舞台右前方舖好遮陽板坐下.
一群穿著白T恤黑帽子工作人員手舉看板,要大家坐下,保持安靜,並將走道清空.

離開場十分鐘前,大螢幕開始播放國泰人壽的宣傳廣告,這次的藝文活動是國泰贊助,
我也有買她們家的保單呢~

主持人在開場前就已經幫忙宣導雲門舞集,國泰人壽的優點,順便廣播小朋友走失尋人.
開場有新竹縣長,國泰主管上台致詞,之後主持人說林懷民老師每次都會跟大家說一段話,
要大家猜猜林老師在現場的哪裡.
大螢幕上果真出現林懷民的影像.
林懷民原來並不在現場,他人在國外,預先錄了這段影片,跟大家解說”斷章”的由來.

斷章是已故編舞老師伍國住的作品,伍國柱23歲才開始跳舞,
後來去了德國學舞,35歲回來台灣加入雲門,但發現自己得了白血病,36歲就過世了.
現在我才知道為什麼國泰人壽要挑這齣舞碼了…
聽到這邊大家都會想保個癌症險吧?

一開場,一群舞者穿著大衣圍在舞台中央,望著一顆白色氣球,氣球慢慢往上飄,
突然氣球”碰”的一聲爆炸,一群舞者驚慌失措的四處逃竄了…
之後出來一個穿著胎衣上身,紅色小褲褲的女舞者出現,開始抓癢,打滾,快速地繞玩手指頭,
臉上的表情時而愉悅,時而生氣,時而苦惱….
之後出現其他穿著小褲褲的舞者,重複類似的動作,
後來舞者又換上洋裝,襯衫,衣衫整齊出現,但還是重複類似的動作,
最後是換上大衣,還是類似的動作.
但期間都沒有休息時間,整整七十分鐘…
最後的結局是一群舞者穿著開場時的大衣,每人人手一個氣球舞動,就結束了…

我知道我沒有慧根,不是很懂這齣舞碼的涵義,但我不能否認,這些舞者跳的很認真,
有好幾個動作都很優美,表情也作的很足夠,
而且這些舞者好像都是海軍陸戰隊出身的,連女生迅速倒地又起身的動作一點都不馬虎,
每個舞者身上都是結實的肌肉,整場舞跳完,沒有人不是汗流浹背的.
但每個舞者的表情都不顯疲態.

新竹的鄉親有公德心的人還真不少,
除了有幾個小孩會不時問他媽:"她們在作什麼?" "我要上廁所~" "爸,可以回家了嗎?"
小朋友難免不耐煩,我覺得還可以原諒.
大部分的民眾都沒有拿相機拍照(這好像是雲門的大忌…)或是讓手機亂響,
更沒有小白不知廉恥大辣辣地講電話,真是讓人欣慰~
雖然電影院裡還是有小白…

散場跟朋友討論內容,其實我們真的看得不是很懂…
回家上網查了一下,從新聞擷取一段說明如下:
「斷章」原名Oculus,拉丁文原義是「眼睛」,
或指眼狀窗孔,一如羅馬萬神殿大圓穹頂毫無遮蓋的圓窗口。
或許編舞者伍國柱是想說:在層層束縛的生命裡,也可以看得到天光,看得到希望。
伍國柱不僅是要演繹肢體的抽象語言,還有舞台上線條的流動、變形以及對比,
他更具有一股強烈的述說與溝通的慾望,使得觀賞者很容易被引發共鳴。
因此,「表演藝術雜誌」,稱譽「斷章」掌握舞蹈劇場美學與精神的驚人成熟度。

雖然我沒能一眼看透舞碼的精神,但偶爾能夠接受這樣的藝術薰陶,
在下過大雨後的仲夏夜晚,星光下拿著扇子,坐在草地上其實也挺不錯的,只是屁股久坐有點痛就是了..

PS: 可能有人想問亮亮呢?他在圖書館K書啦~
而且他若來看,只會跟我說:看完一股悔意…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