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皮雕 (Little Angels)
Orphanage and Khmer art center

吳哥窟有許多千年古蹟與美麗石雕靜靜地等待遊客停佇觀賞。
廟宇殿堂之美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真有興趣的就去找書來讀吧。
這次我大概沒辦法寫遊記介紹,要借閱蔣勳吳哥之美的朋友們我樂意奉上。

受人之託,忠人之事
出發前有同事贊助我文具帶去吳哥窟,說什麼都要先發這篇文給大家一個交代。
原本旅行團的行程中並沒有安排要去兒童醫院或是孤兒院之類的機構。
我最壞的打算就是把文具交給導遊,請導遊代為轉送。
同團有個女生也帶了文具來吳哥窟,她與領隊同一房間。
便私下問過領隊,請領隊跟導遊反應,看是不是能夠安排這額外的行程。

第三天的晚餐時刻與那位女團員確認過,第四天的行程會經過一間孤兒院
屆時導遊會帶我們去參觀,再把文具送給負責人即可。

第四天的行程很鬆散,前三天已經把該跑完的古蹟都趕完了。
這天主要是看羅落斯遺址-羅蕾寺,巴孔寺與比列柯寺
參觀完比列柯寺,導遊就帶我們徒步走向馬路的另一頭
原來孤兒院離比列柯寺很近,走路不用五分鐘
建築物外觀只比一般住家大一些,門口有個小小的招牌還用中文寫了天使皮雕


屋內左側蹲了一排的小孩,很認真地低頭刻皮雕
身上穿的衣服還算乾淨,但仔細看會發現有些接縫處都破了,他們仍舊穿著。
年紀大一些的孩子負責雕刻圖樣較複雜繁瑣的皮;年紀小一些的孩子則選擇簡單討喜的小樣式。

展示場不大,層層疊疊放著小朋友們的作品當作商品販售
兩側的窗戶上也貼滿了大幅精緻雕刻的皮雕作品
內容多半是柬埔寨的神話故事。

導遊說這裡的老師當初看孤兒們流浪街頭很可憐
便收容了他們,有德國的企業想捐大筆金錢給這個老師
但是老師拒絕了。
老師希望德國企業可以便宜賣皮料給他,那他就可以教小朋友刻皮雕
再用這些皮雕販賣當作孤兒院的收入。

於是老師開始教導孤兒們刻皮雕
當遊客購買皮雕時,老師會翻看皮雕背面
上頭寫著作者的名字,老師便會當場唱名。
被唱名的小朋友會自動出列,高高興興地拿著自己的作品與購買者一起拍照留念。

我在展示場繞了好幾圈,雖然喜歡一張小吳哥城的皮雕,但真的很大張
買回家不知道要放在哪裡好,深怕沒多久就束之高閣浪費了這張皮雕。
最後我挑了一小張仙女圖,USD2。
這裡的訂價並不貴,大張的圖也許usd15-30,小張的usd0.5~10都有。
老師依舊唱名,叫皮雕作者前來櫃檯與我們合影。
這個大男孩有些害羞,不太說話
規矩地與我們拍完照就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繼續雕刻。


我也拿出大家託付的文具,交給該院老師
老師雙手合十向我道謝,我反而不好意思了起來
我能捐的都是我用不到的文具,或是同事好心贊助的,說不上是多值錢的東西
但如果能夠讓這些小朋友認識字,習得知識,改善這個國家貧困的環境
那些文具們搭飛機遠渡重洋也算是值得了~


同團大概只有我跟那位女團員有帶文具來
其他的團員事前不知道有這行程,有些人就把身上的糖果餅乾也掏出來貢獻。
幾乎每一對團員都有購買皮雕。

導遊看大家買得差不多了,就要團員往車上移動
上了車才發現整個孤兒院的小朋友通通放下手邊的工作
站在門口一字排開,老師也在其中
向我們揮揮手,用不甚靈光的中文齊聲喊:一路平安,身體健康!


柬埔寨在2000年時結束戰爭,這幾年為了彌補戰爭死去的人口
政府鼓勵人民多多生育,兒童醫院15歲以下小孩就醫免費。
只是國民的生活多半貧困,小孩沒錢讀書就去觀光景點兜售明信片與紀念品
有的小孩才四五歲呢,就已經會用中文說:[姊姊你漂亮,一個(一本明信片)一美金,你看,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
嘴裡像是唸經似地喃喃覆頌,手裡也沒閒著,一張一張數給你看。
見觀光客沒有理會,糾纏幾分鐘仍不見起色後,便改開口要糖果吃。
[糖果,給我糖果!]一邊說一邊用食指指著自己嘴巴,示意要食物吃。

不是狠心不想給,是有網友說給了糖果害他們蛀牙了
反而讓小孩更痛苦。

國家貧困真的不好,苦了這些孩子,誰又該為他們學習的權益發聲呢?

如果下次有機會去吳哥窟,別忘了帶些物資拜訪這間皮雕工廠,看看這些小天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