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打包好行李,早起把冰箱裡剩餘的食物都清光當早餐,房東請保母來清點房間並退還押金100歐元。
事前請房東幫我們找私車接送到機場,七點就到民宿來接我們,一趟是30歐元(NT1350)。
雖然比搭地鐵貴,但不需要一大清早大包小包拉行李冒著在地鐵可能被酒鬼騷擾的風險,這車資花得還算值得。

房東找的司機是華人,但是從小就在法國生長,中文是後來才學的,有些成語或是艱澀的單字他一時無法反應過來。
我想我們的旅遊運氣真不錯,在倫敦巴黎旅遊的這幾天都是有大太陽的晴天,唯獨要離開巴黎的早上下起毛毛細雨。

往機場的路上亮亮跟司機聊天聊得很開心,司機說平日早上公路都是塞車的,剛好今天是週六,一路上都滿順暢。
大概七點三十幾分我們就抵達戴高樂第一航廈,付了車資,司機告訴我們往哪個方向去退稅,就揮手道別了。

一早到機場,海關跟退稅現金櫃檯都沒什麼人在排隊,不過我搞錯了退稅順序。
應該是先到海關那邊拿出護照、電子機票、退稅單,還有退稅的貨品給海關檢查,
R512戴高樂機場退稅櫃檯.JPG
如果順利,海關就會在退稅單上蓋章。
拿著已經蓋好章的退稅單到退稅現金櫃檯排隊,拿回10.8%的現金。
R0014513.JPG
不過我這個阿天,先衝到退稅現金櫃檯,櫃檯小姐叫我回去海關排隊蓋章,
剛剛明明一個人都沒有的海關櫃檯這時已經排了六七個人。
排隊也是花時間等,想說先去上個洗手間再回來排隊好了。
上完洗手間,海關櫃檯前已經排到十幾個人了,亮亮臭著臉說早知道一開始就應該先衝海關櫃檯的。
海關櫃檯有時會抽檢退稅的貨品,前面台灣團的一對看起來像是來渡蜜月的新婚夫妻
把名牌包包放在託運大行李箱結果被海關抽檢。
新婚夫妻只好把笨重的大行李箱放上櫃檯,打開行李箱拿出海關指定要看的貨品。

我們在後頭排隊一邊偷偷嘲笑新婚夫妻怎麼把貴重的單品拿去託運,
一邊慶幸自己有先見之明把退稅貨品都用手提行李裝方便檢查。
其實愚蠢天兵的根本就是我們自己啊...

輪到我們時,我面帶微笑說了聲:Bonjour,把護照、電子機票跟退稅單一起交出去。
女海關快速地問了一句話,我根本沒聽清楚但是又假會地回答:Yes!
然後女海關開始批哩啪啦說了一堆,我很認真的想聽懂到底是什麼內容,亮亮在旁邊看不下去問了海關。
原來剛剛海關第一句問我是不是會說法文,我竟然白痴地回答:Yes。
她就很順口地用法文問了我問題...
我真是太欠打了...
還好女海關並沒有因此而生氣,甚至連開箱檢查都沒檢查,就幫我們蓋了章放我們過了。

再次回到現金退稅櫃檯排隊,順利領到該退的歐元現金。
五年前我跟朋友在機場退稅是選擇退到信用卡帳戶,
結果隔了三四個月我才收到退稅金額,而朋友從頭到尾竟然都沒收到退款。
為了保險起見,還是建議大家用現金退稅比較心安,
信用卡沒退到錢還要寫信去退稅中心申訴,感覺很麻煩耶。
我問櫃檯人員說需要把退稅單寄回退稅中心嗎?小姐簡單回覆了個No
郵寄退稅單回退稅中心大概是用信用卡退稅才需要的手續吧。

手裡拿著退稅現金,猛然回頭看到海關櫃檯長長的人龍,
建議有打算要退稅的旅客最好還是早一點來機場辦退稅手續。
拉著大行李找到長榮櫃檯,排隊等候Check-in,
地勤人員拿了一張紙,上面有中法文對照,要我們看著紙上的問題回答。
內容大概是:你的行李裡面是否有危禁物品,你的行李是否有別人委託的物品...等等問題。
問完之後差不多也輪到我們秤重行李,我的行李箱20.9kg,超過規定的20Kg一點點,亮亮的行李約17Kg。
地勤還問我們有幾個手提行李,詢問我們手提行李是否有攜帶液體之類的問題,我們直覺回答沒有。

離登機時間尚有一個多小時,我們很快地入關,開始逛起免稅商店。
還好機場免稅商店滿早開的,還有補貨的機會,買了幾盒巧克力當伴手禮。
在機場的免稅商店意外發現LongChamp包包的顏色跟百貨公司賣得不太一樣。
百貨公司賣的顏色多為鮮豔的淺藍、桃紅、嫩綠,但機場賣的是黑色、深咖啡、奶油、石墨灰等暗色系。
剛好有人託買的顏色都是暗色系,而我們手上又有一堆退稅歐元,所以一次就包下五個包包。
我把剩下的歐元通通從錢包倒出來,詢問櫃姐不足的金額是否可以刷卡,櫃姐說OK
不過櫃姐最小幣值只願意收到一歐元,剩下不足一歐元的零錢,櫃姐:Too Small, Sorry。
我跟亮亮拿著0.7歐左右的零錢不知道該買什麼好,
櫃姐本來建議我們說:Maybe you can buy a newspaper, ohlala, it's not enough to buy a paper...
謝過櫃姐沒建設性的建議後,我們就把這0.7歐零錢捐給機場裡頭類似兒童福利基金的零錢箱了。
R0014514.JPG
之後逛到歐舒丹專櫃比較價錢,其實在機場買跟在百貨公司買差不多耶。
舉例來說一條30ml護手霜拉法葉百貨定價6.0歐,消費滿175歐可以退稅10.8%(現金)
在機場免稅店定價是5.4歐,就是九折後的價錢,
所以上飛機前後悔沒有買夠的,可以在機場補貨,並不會特別貴喔。

身上沒現金,也沒特別想買的東西,就搭手扶電梯前往登機室,進登機室前還要過一次X光檢驗。
我順利過關,可是亮亮卻被工作人員叫到一旁打開包包檢查。
當時我們完全沒有想到包包裡會有什麼違禁品,畢竟我們連礦泉水都在過X光前喝光,難道連空瓶都不能帶上飛機嗎?

工作人員從亮亮的包包裡拿出一包紙袋,裡面裝滿剛剛我們給海關檢查的退稅歐舒丹產品。
這時我才突然意識到-護手霜!護手霜也是液體之一啊!我們竟然傻傻地帶了一堆要上飛機!
這位膚色稍黑的檢驗員把護手霜拿出來一一檢視,小條30ml的他沒有意見,
可是有四條125ml的護手霜他看著我們說:It's over 100ml, You can't carry those cream to the flight.

我們完全驚嚇過度,一時不知如何反應。
檢驗員又問:Where did you buy them? In airport today?
亮亮直接回答:Yes.(大概是想試試看能不能蒙混過關)
檢驗員要我們回去機場歐舒丹專櫃請小姐幫我們封好包裝再回來檢驗。

我們兩個面色死灰搭手扶梯回到免稅商店,心情真是差到極點。
考慮過寄空運,但運費可能會比護手霜的價錢還貴。
又無法回去長榮櫃檯要求託運,只能把最後的希望寄託在歐舒丹櫃姐身上了。
平白無故不好意思開口跟櫃姐要求,我們選了一罐超過100ml的櫻花珠光身體乳液結帳,
然後小心奕奕地問櫃姐能不能把在百貨公司買的產品一起封進密封袋裡。
小姐無奈地攤攤手說:Sorry, I have no right to do that.
然後就把購買明細貼在密封袋裡頭把孤單的身體乳液一起密封起來了。

跟亮亮討論之後的對策,有想過把每一條大護手霜開封擠掉25ml,這樣就符合100ml的規範。
可是這些都是給亮亮家人的禮物,送別人開封使用過的護手霜感覺實在很沒誠意...
機場的透明密封袋封得很緊,如果用蠻力拆開肯定會被海關發現,而且購買明細只有身體乳液一罐
很難解釋為何多了四條護手霜。
於是我們做了最壞的打算,就是把這四條護手霜送給檢驗員。

再次回到X光檢測關卡,亮亮依舊沒過關被叫去一旁。
這次的檢驗員是一個白人檢驗員,他從紙袋拿出那四條跟我們可能無緣的護手霜,也發現每條都超過100ml的規定。
這時剛剛深色皮膚的檢驗員走了過來,他質疑我們為何沒有請櫃姐幫我們包裝。
我們只好老實說是在百貨公司買的,但是忘記護手霜必須要託運的規定。
接著深色皮膚的檢驗員跟白人檢驗員用法文嘰哩瓜啦地討論一陣子,雖然聽不懂法文,卻猜得出大概的意思。
深皮膚的檢驗員認為這不符合規定應該依法丟棄,不過他尊重白人檢驗員,由白人檢驗員自行決定如何處理,然後深皮膚檢驗員就離開了。
白人檢驗員拆開護手霜紙盒,確認護手霜包裝完整。
然後動手幫我們把小條的護手霜裝進透明夾練袋。
壓低聲音跟我們說明其實這樣做是不對的,但是要我們收好那四條護手霜,不要大聲張揚,他願意讓我們帶上飛機。

天啊~我們真是遇到好人了!
我都已經覺得如果他要叫我們丟掉那些護手霜,我很有可能第一時間會噴淚哭出來吧?
四條護手霜就差不多台幣三千多,簡直會心痛到從此再也不想踏進法國國土吧?(這是亮亮的說法)
白人檢驗員對我們眨眨眼,我們則是不斷地對他說Thank you!就這樣驚險過關進登機室了。

這件事情是我們錯在先,但遇到這位好心的檢驗員真是讓我們對巴黎的印象大大加分。
後來在登機室有看到其他旅客也帶了超過100ml的乳液進來,也是被放水的吧。
還是提醒大家,液體超過100ml還是要記得去託運啊!
不是每次都可以闖關成功的。不要以身試法呀!

過X光檢驗後進登機室裡頭也有禮品販賣部,賣保養品、巧克力、酒類,都可帶上飛機。
R527機場免稅商店賣的巧克力.JPG R530機場免稅商店賣的巴黎鐵塔酒.JPG
在這邊購買就沒有100ml液體的限制。
真是一道門內外兩樣情啊~

希望我們之後都不會再幹這種天兵事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