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M24D]裝小熊.JPG
身高:68.5cm 50%
體重:7.4kg 45%
頭圍:43.8cm 60%
食量:150~170ml/4hr,一天5~6餐,全母乳+少許米餅
便便:三~五天一次,有時一天兩次,很隨性。

*沉默的便便
前三個月的小路喜歡一邊喝奶一邊大便,要便便時臉部還會漲紅呈用力狀態。
同時會伴隨一陣水便聲響。我就知道待會要幫他洗屁股跟換尿布了。
當時他用力便便的表情還滿可愛的。
但最近的小路便便時只是小小聲的嗯一下,水便聲響也很微弱。
有時是聞到臭臭的氣味才知道他便便了。
便便完他也不會特別不舒服,逗他還是照樣笑得開心,哄一哄就算一屁股便便也能入睡。
我想小路將來長大後肯定不會有潔癖!

*會翻身
洗完澡光著身體擦乳液時,小路常常會抬頭往側邊看,身體也跟著側。
也許是沒穿衣服身體比較輕盈,小路似乎有翻身的慾望。
不過多半是側了身就卡住,還沒辦法整個翻過去。
[5M29D]我跟亮亮一邊看電視一邊摺小路的衣服,小路躺在床上像毛毛蟲般扭來扭去。
我斜眼瞄小路,發現他漲紅著臉努力側身,然後就這樣默默地自己翻身了!
我又驚又喜,叫亮亮來目睹小路歷史性的一刻(是有這樣難得嗎?)
小路面朝下趴著,目前還不知道該怎麼翻回正面。
總算會翻身了啊~
[5M]流口水.JPG

*囟門尚未完全密合
從出生時頭頂就有塊軟軟的囟門,有時小路哭得太用力或是餓了很久,囟門會向下凹陷。
原本以為三個月就會完全密合,不過五個多月還是看得到囟門上的頭皮隨心跳跳動。
大概是六個月才會密合吧?

*惡作劇
親餵時小路剛開始都會很認真喝,喝到20分鐘左右就會開始分心。
有時會突然很用力地咬我的ㄋㄟㄋㄟ,我痛得回瞪他,他竟然露出惡作劇般的笑容。
彷彿覺得這遊戲很好玩。
氣得我捏小路的ㄋㄟㄋㄟ說:好啊~看老娘怎麼捏爆你!
糟糕,我竟然跟五個月大的嬰兒一般見識...

*愛吸手
只要無聊就會想起自己的雙手,然後開始啃。
愛吸手的程度連喝奶時,都硬要塞一根拇指進嘴巴一起吸。
是怎樣?塞久了拇指也會變出奶來嗎?
[5M]吃手.JPG [5M]塞拳頭.JPG

*會抓蘇菲
之前都要把蘇菲放在他手裡,他才會握蘇菲。
但最近把蘇菲放在他身體側邊,他會伸手抓,而且可以準確地抓起蘇菲。
還會主動把蘇菲拿到嘴邊舔。
(不過蘇菲我都沒怎麼擦,這樣舔可能會烙賽吧?)
[5M24D]啃蘇菲.JPG

*開始喝水
嫂嫂說要早點讓小孩喝水,以免長大不愛喝水。
所以我們在小路5M20D時讓他試著喝水。
買了BBH上頗有好評的大眼蛙水杯,不過小路咬著吸管,似乎不知道怎麼把水吸上來。
看來大眼蛙要等小路再大一點才派得上用場吧。
(明明人家外包裝上寫適用8個月大的寶寶,我硬要拿給五個多月大的小路試試看...)

把亮亮朋友送的高級喬治傑森銀湯匙拆封,裝了一點點水餵小路。
小路看到湯匙靠近嘴邊就張口,真是來者不拒。
湯匙送入嘴小路嘴巴一開一闔地品嚐水的味道,沒多久水就從嘴角流出。
恩...看來小路不習慣湯匙餵食,也可能不喜歡沒有甜味的液體吧...
隔天用奶瓶裝水試餵,這次就成功多了。
不過小路也不是省油的燈,一開始看到奶瓶迫不及待地把嘴湊上去喝。
喝了幾分鐘覺得案情不單純,用李組長特有的皺眉表情盯著我看,然後開始用舌頭推奶瓶嘴。
好啊~被他發現奶瓶裝的不是奶,他就不太喝了。這小鬼有沒有那麼精啊!

*認得我是誰
目前還是處於誰抱都好的階段,不過有時下班去接小路時,他看到我會直盯我看。
我媽說他應該是認得誰是親娘。
有時亮亮抱著他在客廳看電視,我一進門他瞄我一眼就開始扁嘴裝委屈。
完蛋了,希望他以後不要只給我抱,這樣我手會廢掉啊~

*愛搓腳
躺在床上無聊時兩隻腳就互相搓阿搓,好像腳很癢似的。
襪子常常就這樣給他搓掉。
[5M]腳上玩具.JPG

*睡前愛撒嬌
晚上回到家我通常會讓小路先洗澡,然後餵奶拍嗝,玩一下下就放嬰兒床開小燈讓他睡。
通常他會唉個兩聲,用力轉頭,就自行入睡。
但最近幾天他在嬰兒床上會一直哭,哭個20分鐘太吵我受不了,就只好去抱他。
他倒也不是肚子餓才哭,根本是想要人家抱著入睡!
安靜地拍他背十幾分鐘他就漸漸入睡。
這種抱著入睡的壞習慣我猜是我媽慣成的...
每次下班去接小路時,他若不是在床上睡,就是給我媽抱著哄。
沒辦法,長輩都捨不得小孩哭,小路唉個幾聲我媽就會立馬手刀衝去抱。
睡前哄一下是沒關係,只是犧牲我寶貴的睡前上網時間柳~

不過當小路撒嬌似地把頭埋進我胸口,全身放鬆好像很享受被拍嗝時,那瞬間會覺得小孩好可愛。
當然接下來又歡歡時,就很想拱手送給別人領養...

*宵夜餐
原本一天吃五餐,後來開始變成六餐。
明明八點多才吃過,但十點多又會開始歡歡,哄騙無效就只好餵奶。
小路還真的要吃,怎麼無時不刻都處於很飢餓的樣子?
我在懷疑小路是不是要看到我們都陪他睡覺他才願意睡?
明明十點多關大燈放他在嬰兒床睡,我們則在客廳看電視/上網,沒多久就開始叫。
好機車啊。

*接手
亮妹一直稱讚小路長得很可愛,週末要從台北回關西家時都會問我們有沒有帶弟弟回家。
就算我們沒回關西,她也會特地繞來新竹看小路。
一邊跟小路玩一邊就忍不住直說他可愛。
亮妹有天跟亮亮說:哥,要是有一天你們不想養小路的話,可不可以把小路送給我啊?
亮亮回說:神經病~

嗯~看來那天想棄養時,已經有人可以接手了~XD
(以上對話怎麼像是在討論寵物,而非嬰兒...)

*第一口米餅
本來想撐到六個月後再給副食品,不過亮亮似乎等不及了。
5M20D就把米餅拆封試著讓小路吃吃看。
小路接過米餅還自己用手拿著,教他把餅往嘴裡塞,他也知道張口去含。
米餅遇到口水變得軟綿綿,他似乎有點"某甲意"這怪異的口感,開始小哭。
隔天把米餅交接給我媽,下班接小路時,我媽說他吃餅吃得很開心。
一長片的米餅他還能用自己的牙齦加上手的力量掰成兩半,窩滴媽啊~
[5M]吃餅乾.JPG [5M]好吃.JPG [5M]硬掰成兩半.JPG
原來人類對食物的執著足以讓無牙的嬰兒靠原始本能進食!
難怪人類這物種可以延續存活這樣久。

*虛榮心
因為太想逛街,週末雖然只有我一個人在帶小路,還是克服萬難驅車前往百貨公司。
不巧適逢百貨公司整修期間,能逛的櫃位有限,我用手推車推著小路閒晃。
小路吃飽閒閒也沒睡意,就睜大眼睛坐在推車上安靜地東看西看。
「哇~那個小孩眼睛好大好可愛喔~」「長得好像外國寶寶哩~」
聽到化妝品的櫃哥櫃姊小小聲地讚美小路,害我虛榮地差點想馬上衝進專櫃消費。
一路從一樓逛到八樓,路人不吝嗇地在背後說小路好可愛。
(最令我驚訝的是兩個打扮入時的年輕男生,多看小路幾眼說好可愛,沒想到年輕男生竟也會注意小孩?!)
路人的讚美害我虛榮地都要飛上天了...
但又不能一本正經地回頭跟大家說謝謝(這樣會很奇怪吧?!)
只好假裝沒聽到默默地繼續逛街。

*第一次感冒看診
[5M25D]原本百毒不侵的小路,歷經上次我感冒也沒事,但這次卻栽在小姪女云云手裡。
雖然症狀不若小云云嚴重(小云云又高燒又嘔吐的),小路咳嗽時的痰音也著實嚇到我們了。
醫生說是輕微的病毒型感冒,吃了三天藥也沒好轉,又再次去看醫生拿藥。
只是這次連我也一起掛病號,跟小路倆相好手牽手一起看小兒科。
[5M25D]流鼻水.JPG

結語:六個月了!我沒失去理智掐死小路,小路也沒日以繼夜整死我,我們都倖存下來了~
母乳六個月的目標也算達成,接下來會慢慢減少在公司擠奶次數,量不夠就搭配配方奶吧。
反正小路要開始吃副食品了,母奶要從主食慢慢退位成點心啦。

延伸閱讀
滿月小記錄
二月小記錄
三月小記錄
四月小記錄
五月小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