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人氣作家九把刀被直銷商騙去演講 (原文點此),突然勾起之前關於直銷的回憶。

還在台北工作的日子,週末常常搭客運或火車往來台北新竹,
某次在台北車站等車要回新竹,有個打扮光鮮亮麗約莫30好幾的女子(姑且稱為A女)突然靠過來,
先是問我幾點鐘,我看了看手錶如實回覆,A女點頭道謝就開始攀談了起來。
火車進站後她熱情地招我跟她一起坐,不好意思拒絕的情況下我也就坐在她身邊。
她先是問了些普通問題,像是妳要去哪裡啊?常常搭火車嗎?在台北上班是嗎?
問題都不算太過隱私,我也就誠實回答。
然後她毫不避諱地拿出粉餅,開始補妝,我在旁邊看著說:妳能在火車上擦睫毛膏滿厲害的,手都不會抖。
她很興奮地說:哎呀~化妝是要下功夫學的,別看我這樣,也是練習了好久呢。
化妝的話題一起頭,A女很高興地一直講下去,
說有個老師很厲害,有在樹林開班授課教人化妝,很多學生上完課去考丙級美容師都拿到證照,她自己也有證照。
還問我有沒有興趣,多一張證照就是多一種技能,為什麼不試試看...

她非常熱情地介紹美容課程,又說如果不想考證照也沒關係,女生麻總是要懂得化妝,女為悅己者容。
當下我的確有被她說服的感覺,A女積極地跟我要了電話,要我隔天北上台北時,順便到樹林教室來試聽。

隔天下午我果然接到這位A女打來的電話,要我無論如何一定要來樹林教室試聽課程。
想想也沒別的事,我就依約到樹林。
所謂的教室,也不過就是在舊公寓某層樓內的一個小房間,房間牆壁上貼了好幾張大海報,都是關於保養品。
來上課的學生年齡層不一,有四五十歲的媽媽,也有二十出頭的小女生。
A女見了我很高興,領著我介紹環境,帶著我去卸妝,還說:這卸妝油很不錯吧?卸妝效果非常地好。
上課時間一到,一位也是30幾歲的女生進場(B女),在座有幾個人爆以熱烈掌聲,仿佛登場的人是天王天后。
當下我覺得有些誇張,A女坐在我身邊說:這位老師很厲害喔~我們都好崇拜她喔!

上課時如果B女老師有問到什麼問題,台下總是會有人報以熱情大聲回應。
當天上的是基礎的修眉課程,A女指派了C男小老師來教我跟兩個40~50歲的媽媽修眉毛。
上完課程,A女立刻靠過來,問我覺得課程如何,是不是受益良多,憑良心講C男幫我修的眉毛是真的還不錯。
A女趁勝追擊,說基礎課程只有學基本保養,若是進階課程上完,就可以去考丙級美容師執照。
當下覺得利用假日進修多學一項技能也好,誰知道會不會有一天要靠這技能吃飯呢?
於是馬上領了六千元現金報名基礎班與進階班課程(真是花錢買經驗...)。

之後每個周日我都乖乖依約到樹林上課,中間我有覺得不對勁的地方。
1.A女與C男都沒有正職工作,每次上課她們都會在場擔任小老師的工作,他們到底拿什麼養家?
2.A女常常會說她們有辦活動邀請學員去參加,都說是什麼新妝發表會,我對那沒有興趣,隨便找藉口推辭不去。
後來跟媽媽學員閒聊,她說去參加還要繳500元的入場費,說什麼有多好吃的餐點,結果也只是便當一個。
媽媽學員說根本不值得去,我慶幸自己逃過一劫。
3.上課的保養品彩粧品都是教室提供,A女總會說她用了這些保養品之後皮膚變得非常非常好。
如果我有感興趣的產品,一定要跟她說,她會幫我代購。
4.平常上課都是C男在負責教我跟媽媽學員,有次媽媽學員說她覺得眉筆很好用,要跟C男買眉筆。
結果下一次上課時,C男委婉地請媽媽學員去跟A女買產品,他不方便幫她買。

課程上畫出來的妝都偏濃,B女老師說這是因為考試時主考官都要看到這麼顯色的妝容,不然分數就會低。
我還曾下課沒卸妝頂著濃眉猴仔屁股腮紅就跑去搭火車,現在想想真是哪來的勇氣啊?

基礎課程上完,我詢問媽媽學員是否要上進階課程,媽媽們搖頭直說不要了。
但是我已經預先繳了報名費,不去上課就對不起我的荷包,也只好硬著頭皮去了。

第一堂課依舊是同一個B女老師,先是解說丙級美容師的考試流程,
然後就說:使用的產品也是評分項目之一,保留完整的包裝很重要,主考官會注意這點。
所以妳們可以購買我們一整套的產品,往後上課我們都用這產品授課,請學員自備。
我轉頭詢問A女那套彩妝要多少錢,A女說一萬多,我睜大眼不敢相信她說得出口。
然後又說她們有套刷具,材質跟植村秀刷具是相同的,現在買很划算,一套八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刷具可以用一輩子...B女老師一直在台上不斷讚揚產品。

下課後A女問我是不是要馬上買那套彩妝,我說我再想想看。
回家之後越想越不高興,當初報名進階課程並沒有說一定要買她們家的產品,怎麼現在又要多花錢。
與其每次上課都抱持這種不愉快的心情,倒不如就捨棄課程,做個停損點。

之後的課程我就沒再出現過,倒是A女跟C男不時打電話來關切。
[怎麼不來上課了呢?][如果妳一時沒辦法付清產品全額,可以跟我說,我來想辦法呀]
[B女老師說你沒來上課很可惜呢?她覺得妳資質很好呀][那不然我先把我的彩妝借給妳呀]
[那個XXX學員下個月要考丙級美容師執照,妳皮膚那麼好,能不能來幫忙當她的模特兒啊?]
[C男說他最近想買你們公司的相機,妳有沒有推薦的款式?]
不管A女跟C男用什麼話題起頭,目的都是希望我再回去上課,我都只是冷冷回覆說:喔...我公司最近很忙,沒有空。

事後回想,教室牆上的保養品Aritstry海報最底下都打了Amway(安麗)的英文名字(當時我並不知道那是直銷公司)。
所以從頭到尾根本是直銷公司開的課程啊!現在想到我的六千元報名費還是會心痛...

經過這次事件,恕我對直銷沒好感,也許有的產品是好用的,但。我。真。的。沒。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