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jpg
(本文圖片皆引用自官方網站圖片http://www.npm.edu.tw/exh101/royalstyle/index.html)
當媽之後跟文藝活動幾乎劃清界線,不是我不願意去,
而是在需要安靜的場合,帶著兩個還不能自我控制的小孩,到哪都容易被白眼。
但這個展覽內容實在太吸引我了,跟娘家媽媽告假一天,請媽媽幫忙顧小孩,我自己搭車去故宮看展。

挑了週一的下午,搭公車直達故宮第一展覽室,大廳好多人,特別是外國遊客。
多到我誤以為當天是週末假日,館員身上有的還別了告示牌:請勿喧嘩。XD

不過我要看的皇家風尚展不在第一展覽室,而是在旁側的第二展覽室。
門票160元,剛好趕得及下午兩點半的團體導覽,先進去展場晃了一圈再出來拿耳機組。
團體導覽的費用是20元,租用器具需押證件。
自己走一圈只覺得珠寶光彩奪目,之後參加團體導覽,有講解真的有差。
幫我們講解的解說員講解得很不錯,使我們看展品的時候更增長知識。

像是這頂清代皇貴妃的頭冠,頂上的白色珠珠叫做東珠。
phto_b01.jpg
東珠是當時產於東北方寒冷地帶所產的珍珠,因採收不易,更顯珍貴。
又因地處寒冷,所以珍珠的個頭都不大,每年有採收數量的限制,挑選最好的16顆東珠進貢朝廷。
頭冠上的鳳凰是用純金細線手工做出來。

清代皇室用的首飾多半是黃金跟珠玉組合而成,其中有種叫點翠的工法很特別。
phto_b10.jpg
解說員說是活捉一種羽毛呈現青綠色的鳥-翠鳥,活生生把牠的羽毛拔下來,再將青色的羽毛剪貼至首飾上。
像是這件髮飾上頭的青色部份,都是用翠鳥的羽毛貼上去的,側邊細看真的能瞧見細細的纖維狀物質。
那些翠鳥好可憐呀...

清代的物品是從瀋陽故宮借來展出,每每看到雍正的東西,心裡總想:雍正到底是比較像《步步驚心》的四爺,還是《後宮甄環傳》的四郎?
假如我穿越時空回到雍正時期,看到雍正本人若沒有吳奇隆帥,我強烈要求原機遣返回現代。<---顯示為入戲太深。

清代的部份我有印象的大概就這樣。
大部分的印象都被卡地亞的珠寶佔據。
phto_b17.jpg phto_b13.jpg
光是皇冠,清代與歐洲皇室就差很多呀~
而且卡地亞有的皇冠是可以捲起來,有的還可以拆下來再組合,就變身成手環。
是說皇冠不是要放在家裡展示用嗎?設計成好收納是為了逃命時攜帶方便用嗎?
有的長項鍊也可以拆解變成手鍊,胸衣上的胸針也可以拆解成兩件式胸針,卡地亞的珠寶也太多功能了吧,貴族們有在Care這個的嗎?
解說員也主動說提及,這些貴族首飾很多是量身訂做的,而若貴族有意願將珠寶捐出義賣時,卡地亞就會想盡辦法將珠寶買回收藏。
我覺得卡地亞真是豪氣的公司,畢竟義賣珠寶的價格並不便宜,要這樣全數買下,口袋需要很深。
帝王的珠寶商,珠寶中的帝王,卡地亞真是當之無愧。

鑽石真是女人的好朋友,怎麼看都好看。
phto_b16.jpg

這兩款項鍊戴上去真是超級吸睛,脖子可能會斷掉吧,感覺很沉重啊。
phto_b18.jpg phto_b15.jpg

是說也不是所有卡地亞的設計都很美,這款異國風格的項鍊就...。
phto_b19.jpg

其實展場內還有更多更漂亮的展品,但官網上沒有放圖片,展場內亦不能拍照。
而且只要稍稍太靠近展品玻璃櫃,保全就會立馬衝上來要你站遠點,大概是怕我的口水滴到玻璃上吧...

我覺得花160元就可以這麼近距離看到卡地亞為歐洲貴族所打造的珠寶很值得。
(然後幻想有一天娜娜嫁入豪門,最好能有錢到讓卡地亞幫我量身訂做珠寶~啊哈哈哈)
時間許可的話最好能聽一下導覽,可以對展品更加了解。

展覽期間2012.6.9~2012.9.9
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http://www.npm.edu.tw/exh101/royalstyle/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