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127.JPG
經歷三次模擬考,我只能算是勉強過關,一度我還跟老師說我是不是乾脆下次再考?
因為我實在對自己的手藝沒有信心呀~

不過報名費已經繳了,另外繳800元的遊覽車車資,考試當天凌晨三點半到教室集合。
當天要穿黑色西裝褲,黑色工作鞋,我拿了黑色運動鞋充數,鞋子上頭的花紋用黑色膠帶貼起來遮掩。
指甲也要修剪整齊,不能化妝也不能塗指甲油,考試時不能配戴首飾,手錶也不行。

在嘉義考試,即測即評,當天就可以拿到證照。
早上場次的12人是早上七點半報到,八點抽題目,八點半開始考術科,三個小時內結束。
術科考試當天的廚師服、廚師圍裙、廚師帽、餐巾紙、衛生手套、礦泉水、指套都是由補習班幫我們準備好。
換上廚師服應該要拍照留念的,但是當時太緊張,根本沒有心情拍照,還去隔壁的廟宇拜拜求好運。
報到完畢後被工作人員帶去說明室,簡單解說規則。
主考官拿了籤桶,當場把題組放進去,問有沒有人要自願出來幫大家抽籤決定題目。
原本老師指定L同學去抽籤,但當下L同學默不作聲,主考官說那就抽一個同學上去抽題目。
結果竟然抽到我!!!統一發票都沒中幾次的我,也太賽了吧~

我驚訝地站起來被叫到台前去,台下11對眼睛都盯著我,我能感受到大家都希望我抽到301考題!
但是主考官剛剛放籤桶時我沒有看得非常清楚,不敢很肯定301考題就在我想的那個籤桶裡。
可是有印象總比胡亂抽好,我還是拿起我猜想的那支籤桶,好裡家在,他真的是301考題!
大家都鬆了一口氣,接下來抽小題組,我抽到D組題目:紅燒肉塊、白果炒蝦仁、雞肉炒筍絲、香菇片扒青江、皮蛋柴魚拌豆腐、培根炒粄條
還好不是C組,因為光是那個銀芽就要弄好久,紅蘿蔔絲跟青江絲也會切到天荒地老。

主考官開始簡單講解菜名,還很貼心地問說:雞肉炒筍絲,那這道菜雞肉應該怎麼切啊?
考生:切絲!
考官又說:那我們清洗時的流程是什麼啊?
總之,考官很好心地提醒我們該注意的地方。

然後我們拎著補習班幫我們準備的瓶裝礦泉水、餐巾紙、衛生手套、指套就進考場去了。
主考官先簡單介紹週遭環境,帶我們清點食材並簽收,問我們有沒有問題要問。
確定沒有問題後,就開始讓我們正式考試。

之前在補習班上課時,可以面對面看得到同學操作的情況,但是考試只能看到同學的屁股。
所以一切靠自己,可以看到別人目前大概的進度(在清洗流程還是切割流程之類的)
我努力地讓自己冷靜,也安慰自己要是沒有過關也沒關係,下次再來就是了。
還好考題並不算太難,這組題目不用油炸、不用蒸煮、也不用太複雜的調味料,刀工除了雞絲、筍絲比較費時外,算是好處理的題目。

總之每次下刀前我都會再三確定這食材是用在哪道菜餚上的,要切片切絲還是切塊都不能夠搞錯,食材是不能補發的。
開始烹調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不容易熟的材料都下水川燙過,以確保最後的成品是有熟的。
端出去的菜餚凡是沒熟或是燒焦,絕對是拿不到證照的。
模擬考時我的皮蛋常常沒有煮得很熟,所以考試時我讓皮蛋一直煮,
但最後皮蛋還是有小部份不熟,我丟棄不熟的部份,只端出有熟的皮蛋。

而香菇片扒青江我為了擺盤花了好久時間,紅蘿蔔絲被煮太熟,一挾就斷掉,排得我滿頭大汗。
最後要擺盤飾時,時間已經花了兩個小時又40分鐘,其他考生都打掃完畢出場了,我還沒把成品端出去。
監考人員頻頻過來關心我的進度,還說:好了好了,盤飾有兩盤就夠了,趕快把菜端出去,評審老師都在等妳一個啦。
我就速速將成品端去成品室,再趕緊清洗碗盤打掃環境,監考人員確定沒問題後,我便在考試規定前五分鐘離開考場。
老實說我沒什麼信心,畢竟我的雞絲還是切得不夠漂亮,但我盡力了,沒過也認了。

經過幾十分鐘,下午場的同學告訴我們上午場術科的都過關了,成績單已經公佈在公佈欄了。
謝天謝地,我的術科竟然過關了~
下午場的同學反倒開始緊張了,畢竟要面對魚跟排骨還有白飯,不容易啊。

而我們只需要準備學科測驗,聽早上考過的同學們說不難,有的同學連講義都沒有翻過,考了個64分低分過關。
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難得術科都過了,若是敗在學科,我一定會恨死我自己。
學科考試在電腦教室進行,80題選擇題,答錯一題扣1.25分,60分及格,考試時間有兩小時。
若要提早交卷也必須在15分鐘之後才能交卷。
正式測驗開始,我大概十分鐘就完成作答,還複檢考卷一次,覺得應該不會不及格。
15分鐘一到我立刻交卷,電腦當場計算成績,91.25分,反正我也不是要拼一百分的,有過就好。
同學們陸陸續續交卷,大家都很開心能拿到證照,甚至還相約一起去考場隔壁的保齡球館打球慶祝。
午場的同學正在水深火熱處理吳郭魚,我們這樣玩樂是不是太過分了呢?XD
(午場考試前還有同學跟我說:聽說就是妳把301的籤抽走的齁?!吼~)
之後花了160元換到我的中餐丙級葷食證照。
在餐廳上班的同學說有丙級證照後,她每個月的薪資可以加三千元的津貼,真不錯呢~

午場的同學術科考試幾乎都做滿三小時,畢竟處理魚真的很花時間。
有同學說他煮到一半才發現他一開始忘記把米放進電鍋煮,中途才趕快煮白米,都不知道飯有沒有熟。
還有個女同學一出場,就哭了!她說她自己手腳慢、煮得不好,很可能沒辦法過關,說著說著就哭了起來。
看著她哭我也難過,要是今天讓我去做302的考題,恐怕也難逃考試時間內做不完的下場。
結果午場術科放榜,只有一個女同學不及格,原因是因為她的排骨沒有炸熟,所以不及格。

回程的路上大家都是開心的,車資剩餘的零錢老師提議讓我們去便利商店買東西花光光。
我買了些零食跟飲料,而其他同學太開心,都拿去買酒喝了。
一上遊覽車就開始放伴唱帶點歌唱,還跟老師敬酒,我好像很久沒有搭過氣氛這麼High的遊覽車了~XD
只是大家喝得太開心,所以沿路都要找休息站上廁所,以至於回程花了四小時才回到竹北。

我真沒想到我竟然能一次過關,只能說是我運氣好吧~
不過考到丙級讓我很肯定的是,我不會再去考乙級了(聽說阿基師也是乙級證照),因為那對我來說真的太困難了啦。
倒是看到別人去考丙級烘培,學員考出來的布丁好好吃,亮亮也鼓勵我可以去試試看,恩...讓我再想一想吧。

中餐丙級葷食證照補習班
華宴烹飪教育推廣中心
http://tw.myblog.yahoo.com/n92100085/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自強五路91號
電話:03-6582979
費用:學費13,000+2,000(衛生講習、報名費)

延伸閱讀
[證照]中餐丙級葷食證照考試歷程(上)
[證照]中餐丙級葷食證照考試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