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腸病毒應該是去幼稚園才會得到的東西,沒想到宅在家的小路也中鏢了。
前一個月才聽娘家媽媽說姪女云云去幼稚園不出三個月,就得了腸病毒。
為了照顧云云,又擔心會傳染給出生不久的小姪女婕婕,哥哥嫂嫂分別請假輪流在家照顧小姪女,把云云全權交託娘家媽媽顧。
得了腸病毒的云云被隔離在娘家媽媽那,晚上會哭著要找嫂嫂,娘家媽媽敖不過云云的哀求,只好帶著她去找嫂嫂。
但又不敢讓云云太過接近小姪女婕婕,於是云云整夜大哭,哥哥、嫂嫂、娘家媽媽通通都沒覺好睡。

當時我也不敢帶小路去找云云玩,直到確定云云康復了,才讓他們一起玩。

Day 1
事隔幾週後,帶著小路在賣場買東西,小路一開始是吵著要我抱,說他不舒服,但我以為只是故意裝病討抱。
抱他時覺得他體溫比平常略高,以為是在外頭曬了太陽才這樣。
突然他乾咳了一下,我問他是不是真的不舒服?他虛弱地點頭說是,接下來就大吐在我身上。
吐了一次又立刻接著吐第二口,我伸手去接小路吐出來的穢物,正在想該怎麼收拾殘局。
(當下真的沒多想,直覺反應伸手去捧嘔吐物,現在想起來覺得為母則強,還沒生小孩前要我赤手去碰嘔吐物我大概沒辦法...)
亮亮在旁邊看了也不知所措,賣場的工作人員見狀拿了垃圾筒過來查看,很好心地要我先去廁所清洗身上的穢物,他會把現場清理乾淨。
我本來是跟工作人員要拖把還是抹布清理,工作人員說他們來處理就好,真是很謝謝他們的協助。

還好當天穿深色系的衣服,上頭有些花紋圖案,簡單清洗之後也不會覺得太醒目突兀,只是氣味不太好聞。
小路把穢物吐到我身上,自己反倒沒有沾染到。
帶著虛弱的小路上車,我提議先去診所看醫生,亮亮本來還覺得不需要,但我堅持要去。
掛完號,我的衣服上還有一股濃濃的嘔吐味,只好在診所外頭通風處等候叫號。
等了快一小時進了診間讓醫生問診,當時小路有點發燒,原以為會診斷為腸胃型感冒,醫生查看了小路的喉嚨跟手掌,很確定的說是腸病毒。
小路的喉嚨深處有幾點白白的潰瘍,我平常幫他刷牙沒有發現。
手掌上也有一兩顆小小的不明顯的水泡,醫生沒說我真的也不會發現。
醫生交待可能會發燒三天,這一週小孩食欲會下降,口腔的潰瘍會讓他進食不舒服,特別是熱的、硬的食物。
所以可以給一些軟的、冷的食物,譬如說果凍啊、布丁啊、豆花等等。
生病的週期大約一週,痊癒的那週仍有傳染力,要注意隔離家中的小朋友,減少去公共場所,以免傳染給其他人。
腸病毒沒有預防針也沒有特效藥,醫生開的藥水藥粉只是紓緩小孩的症狀,減緩不適。
最重要還是要靠小朋友自身的抵抗力對抗病菌。
帶著醫生開的藥水藥粉,還有發高燒用的塞劑,我們就回家去了。

看完醫生當晚我就買了好幾盒布丁回去給小路當這週的儲備糧食。

Day 2
早上依舊七點多起床,精神看起來不錯
但早餐不太吃,活動力稍弱
有些微發燒,但沒有超過38.5度,我就沒餵退燒藥水。
手上出現一兩顆小水泡,看起來比昨天大一點點。
2Y11M (5).JPG
說自己肚子痛,要我們帶他去看醫生,幫他稍微按摩一下,又好了。
陪小路關在家隔離一整天,也不敢出門買菜,要這樣關閉一整週,別說小孩了,就是大人都會覺得悶呀~

Day 3
除了比較黏人要人陪、午睡時間變長(3小時),睡覺流很多汗之外,小路跟平日沒有兩樣,
醫生說食慾會變差,但中午吃了兩小碗麵,餐後給布丁也吃完,食慾還不錯哩

Day 4
小疹子稍微明顯些,下午請亮亮幫忙顧午睡的小路,讓我出門買菜,
結果回到家小路正在哭,說是睡醒找不到媽媽在鬧脾氣,生病的小孩特別愛黏媽媽。
晚上換亮亮發燒掛病號,媽媽我得要撐下去才行~

Day 5
腳上的紅疹很明顯,像是過敏的疹子。
2Y11M (4).JPG
這天因為我要上課,把小路託給娘家媽媽照顧一天,聽說玩得捨不得睡午覺,
前幾天幾乎都要睡上三小時午睡,看來活動力有好轉的跡象。
這週末不敢接娜娜回來,怕被流彈掃到中鏢,下週才能讓他們兄妹團聚了。

Day 6
疹子退了一些,但開始流鼻水,像是感冒症狀。
亮亮手上出現小水泡,好似腸病毒?!
我晚餐後覺得胃不太舒服,全身痠痛,該不會換我感冒了吧?這樣娜娜本週只好繼續跟我們隔離,以免被傳染

Day 7
小路疹子退了些,活動力跟食慾都不錯,應該快好了。
亮亮問過醫生,確診是腸病毒,他的手上跟腳上出現明顯水泡,吃東西時會覺得痛!
原來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啊!
我則是昏睡到下午一點,起床燙水餃給小路當午餐,下午大多攤在床上,四肢無力

Day 8
小路看來是好的差不多了,但是媽媽我狀況不妙,
昨夜頭疼得要命,躺在床上卻一直覺得口很渴,就這麼起身喝水、尿尿,
最後不敵疼痛,吞了感冒成藥,就昏昏睡去了。

經過一週的休養,小路的活動力跟精神狀況都很好,與之前無異。
亮亮被感染腸病毒後休養一週也好得差不多了。
我的小感冒睡個三天也好了。
這證明我們真是一家人,生病也作伙一起來呢(誤)~

後來跟朋友聊起小孩的病史,朋友笑說腸病毒總共有六十幾種病原,她家女兒小時候前前後後得過五次腸病毒。
My God,五次!
也就是說,我跟腸病毒還有交手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