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10375.JPG
大概是第一個孩子的關係,很多時候我們對小路包容,但也造成自己的困擾。
就拿陪睡這件事情來說,娜娜從小就養成自己睡嬰兒床的好習慣,現在七點左右就會想睡覺。
通常拍一拍安撫一下,放她在嬰兒床,她自己滾了幾圈,有時扶著欄杆站起來哀哀叫幾聲以示抗議,但抗議無效後就自己認命入睡。

小路則是從小就跟著我們睡大床,嬰兒床一度無用武之地,頂多用來困住剛會站的小路。
陪睡一開始是甜密的,媽媽抱著自己的小孩看著他入睡,心裡頭總有一股暖意在竄流。
但隨著時間的拉長,我開始變得不耐煩,特別是躺著等小路睡著,腦袋裡還在想:碗筷還沒洗、垃圾還沒倒、衣服還沒收...等。
而小路又喜歡在棉被上滾來滾去,或是要求我一定得環抱著他,最後媽媽我就發火大吼,有時氣極就揍小路屁股,常常搞的大人氣瘋,小孩大哭收場。
深深覺得再這樣下去對我們都不好,讓孩子帶著眼淚入睡,我這個媽媽也太失敗了。
去圖書館借了[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回饋金連結)這本書,照著書裡的方式開始進行戒陪睡運動。

按照書裡的講法,三歲以上的孩子大都可以自行入睡。
父母可以用貼紙獎勵的方式鼓勵孩子獨睡,自己乖乖睡得到一張貼紙,集滿五張貼紙可以換一個新玩具之類的。
我決定拿小路實驗看看。

事前把兒童房的單人被單、枕頭套換成動物圖案的,希望能增強小路睡自己床的意願。
如果成效不錯的話,我會考慮買更可愛的單人床單被套給小路。
跟小路講好遊戲規則,每天講完故事就要自己睡覺,半夜不可以跑去主臥睡,若在自己床上睡到早上,就有一張貼紙。
集滿五張,就有一個新玩具。
小路討價回價的說:還要有一杯珠珠(珍珠奶茶)。

Day 1
因為下午跟著我昏睡一小時,八點上床,混到九點半才睡。
要求要開小燈,但可以關房門。(書上說大部分的小孩會希望開著門,我家小路是異類吧)
一起床就問我:貼紙咧?

Day 2
鬧脾氣不肯洗澡不肯吃飯,哭哭啼啼上床,八點半睡著。
隔天早上問我:新玩具咧?

Day 3
下午送去娘家沒睡午覺,八點送上床,十五分鐘內睡著。
但半夜突然爬來主臥,問他回自己床上睡可好?他搖頭。
今天的貼紙就飛了。

Day 4
本來以為昨天破功後,今天大概是不肯自己睡。
沒想到洗好澡,我問他要唸哪一本故事書?他說不用念故事書,他要去睡覺。
然後自己走去房間躺好,要我開小燈,自動跟我說晚安,在床上翻滾一小時後睡著。
半夜沒有跑來主臥,乖乖睡到早上。

Day 5
開小燈,自己入睡。

Day 6
這天住飯店,大家同睡一床,所以沒有貼紙。

Day 7
下午讓他睡了一小時的午覺,八點唸完故事書開小燈送他上床睡覺。
一個小時後他開門跑去主臥,問他怎麼了,他說他想睡這邊。
我說:那明天就沒有貼紙,也沒有新玩具了喔?他點頭同意。
枉費我今天還抽空把他送去娘家媽媽那,自己跑去玩具店買好新玩具等著要送他。
看來要再等一陣子了。

Day 8
以新玩具利誘,他願意睡小床,不用講故事。
原以為下午兩小時的午睡會讓他在房間跑來跑去不睡覺。
結果他乖乖待在床上一小時,然後睡著。

Day 9
昨天終於集滿五張貼紙,依約馬上給他新玩具。
晚上我去上課,亮亮幫他洗澡,洗完澡他說他要睡主臥。
不知道是因為新玩具到手後就不肯乖乖睡小床。

Day 10
講完故事,他說他要去主臥睡覺。
我說如果你再集滿十張貼紙,我就送你另一個新玩具。
他說好,但是還是堅持要睡主臥。

Day 11
這天接娜娜回來,晚上洗完澡,把娜娜放到嬰兒床,唱了小星星的童謠給她聽,然後就關燈關門。
娜娜意思意思喊了兩聲以示抗議,然後就自己去睡了。
小路本來想去跟娜娜睡同一間房(之前夏天為了節省冷氣的緣故,讓他們兩個同睡一間)
不過我還是把小路哄去自己房間,講完故事就開小夜燈給他,他很甘願的自己睡。
隔天早上先在自己房間大聲說早安後,才爬來主臥跟我們睡,不忘提醒我們要給他一張貼紙。

實驗至此,雖然小路並沒有每天都願意睡自己的床,但是我不用躺著陪他睡已經非常非常開心了。
幫他洗完澡、唸完故事書後,我只需要替他開小燈,跟他說晚安,就可以關上他的房門,去做我自己的事情。
這樣我已經很滿足了!(含淚灑花瓣)
謝謝小路願意自己學著入睡,給媽媽我一點點休息的時間,感恩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