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沒時間上網更新,因為坐月子的日子比上班還要忙...
再加上不能久坐跟長時間盯螢幕,所以大家的留言都沒回覆,請見諒!

明天我就要從月子中心離開了,結束15天在月子中心給人服伺的日子。
過去這半個月,我有幾個感想,簡單說明如下:

1. 醫院健保三人房住起來真的很痛苦:因為24小時母嬰同室,凌晨兩三點護士推寶寶進來叫妳餵奶,也不敢不從。
半夜三嬰齊哭,想要好好睡個覺,難!三個產婦共用一間廁所,就算想上大號也不好意思佔用。
說話都要小小聲,避免吵到隔壁床,空調也不敢開太低,自己猛流汗也沒勇氣去轉低溫度。
總之健保房住起來非常拘束,就算沒產後憂鬱症,住一星期應該也會有憂鬱症了。

2. 無痛分娩讚:原本不想打無痛,但是催生點滴劑量調到最高時,就算再能忍痛,我也流下兩行清淚。
打完無痛後,我真的就不痛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雖然最後結帳時,這幾個小時的麻醉劑量要價一萬二,但我真的願意掏腰包付這個帳,因為當下真的痛到會哭。

3. 月子中心優:離開醫院健保三人房,我在車上開心的程度比生下小路那刻還高興,因為住起來真的很痛苦。
車子直接開往月子中心,看到房間我真是太感動了,裝潢說不上豪華,但至少乾淨明亮,終於可以好好睡個覺了。
晚上兩餐也請嬰兒室直接代餵,半夜不用黑眼圈跟小路對看。還可以預約洗頭,省去自己吹乾頭髮的困擾。
生產完來住月子中心是對的,至少這十幾天我的傷口也漸漸好轉,體力也逐漸恢復,之後能跟小路長期抗戰。
不過月子中心也不需要住太久,住久會無聊的,我現在已經想回到自己的狗窩了~

4. 新生兒問題多:原本在醫院護士也沒說寶寶有什麼問題,到月子中心後,護士會告訴妳寶寶的狀況。
譬如小路有少量血便,月子中心擔心是傳染病,一直要我們帶小路去看醫生,結果醫生說沒啥大問題。
或是小路肚臍有分泌物,我們也是帶小路去看診,結果是芽肉組織增生,擦藥就會慢慢復原。
還有眼角有分泌物,疑似結膜炎,護士也幫忙小路做眼部按摩,目前也逐漸好轉。
我以為養個寶寶很容易,沒想到小問題還滿多的。

5. 為母則強:新生兒篩檢項目是健保給付項目的檢驗。
隔了一週醫院打電話要我們回去複檢,說有一項"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數字偏高,需要再抽血檢驗。
回醫院抽血隔幾天,台大打電話來說數值還是偏高,要我們週一一早就去台大兒童醫院報到。
因為要空腹抽血,小路當天早上六點之後就不能喝奶。
我們七點多就到門診等候,結果到十點多才終於看到醫生,期間小路餓醒,但又不能餵奶。
只能拿安撫奶嘴讓他吸,欺騙他的感情。
台大的醫生講解的很仔細,缺點是他的病人太多了,等看診要等好久。
當天有三個新生兒被叫來複檢,醫生說有一個只要追蹤就好,有一個確定要下藥治療,而小路則是待觀察。
接著就安排我們去抽血、照超音波、腿部X光、核子掃描。
小路才出生十幾天,卻要抽13CC的血,分裝十幾管,護士支開我不讓我看他抽血。
但聽到小路悽慘的哭聲,我的眼淚幾乎要奪框而出。

整個檢驗到下午一點多才結束,醫生先開藥給我們,說等檢驗報告出爐再通知我們要不要吃藥。
亮亮一直安慰我說也許只是誤判,小路吉人天相會沒事的。又說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沒什麼不好的。
當晚台大醫生打電話給我,說整體報告還沒出爐,但是小路抽血數值又再度飆高。
為了保險起見,最好馬上就開始服藥。
這種藥,一旦開始吃,就要吃到三歲不能停藥。
我打電話通知亮亮,卻已經在電話這頭泣不成聲,話都說得零零落落。
亮亮很冷靜地說他會去買磨藥粉的器具,叫我不要擔心。
可是我卻不爭氣地在房間裡哭了好久。

這兩天情緒很低落,但亮亮一直都很正向鼓勵我,叫我不要想太多。
後來上網搜尋資訊,有得到這種病的新生兒,只要按照醫生指示服藥,成長後多半與正常人無異。
我的心情才稍微好一點。
亮亮鼓勵我說:小路這麼小,他只能靠我們了,所以我們要更堅強,當一對有信心的父母。
餵奶時我看著小路的臉,很難想像他竟然會有這種病症。
在台灣每三千個寶寶就有一個患有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沒想到統一發票都不太會中獎的我,竟然讓小路中獎了。

看到這裡,大家不用急著打電話來安慰我。
我已經慢慢在調整自己的心態,寫出來只是想紓發自己的情緒。
給我一點時間,我會調適好自己,畢竟這是有藥可醫的病症,之後配合醫生指示定期追蹤用藥,寶寶可以很正常。
我想是上天給我、亮亮跟小路的考驗,關關難關、關關過。
我們有信心可以一直走下去,我的母愛在此刻已經爆發了~不論小路之後會如何,我想我都會一直愛他。
明天回娘家,我要去跟我媽撒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