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5096.JPG
小紀錄
身高:59.5cm
體重:5.6kg
頭圍:沒量
食量:100~110cc/4 hr 母奶+偶爾配方奶
便便次數:一天一次 or 兩天一次,偏好深夜或凌晨大便

*哭出眼淚
第一個月時哭都是乾哭,沒有眼淚,感覺像是假哭。
但一個多月後,不管是換尿布/洗澡/要喝奶/想睡覺/要人抱,他都可以哭出眼淚。
不想馬上衝去抱他放任他哭,流下來的眼淚還可以在床單上留下一小圈淚痕印子。
我媽總是笑說:小路你怎麼感情那麼豐富啊。
DSC_0187.JPG

*開始吃手
雖然我們讓他戴著手套怕指甲抓花他的臉,但他還是喜歡拿手來吃,即便是吃手套也甘願。
有次我把手套拿掉,讓他吃手吃個夠,他還真的就吸起大拇指下方的肉來。
書上說這是寶寶發展過程之一,讓他吃沒關係,注意清潔就好。

*吃奶嘴
本來不想讓他吃奶嘴,但有幾次夜奶他吸得不認真,好像是吸安慰的,惹火老娘,氣到不想餵。
為了不讓ㄋㄟ頭變成他的安撫奶嘴,情願讓他咬奶嘴咬個夠。
吃了奶嘴他的情緒也比較容易穩定下來,不會亂哭,也容易入睡。
推薦NUK的乳膠奶嘴,雖然他還是不太會咬,但吃起來比優生矽膠奶嘴來得順。

*會笑
喝奶喝一喝會自己偷笑。
跟他講話時,他偶爾也會笑,有時幫他拍打隔,自己也會笑出聲音來。
只是邊喝奶邊笑會讓我生氣,因為吃飯不專心很快就會餓,機車!

*喜歡深夜大便
總是在睡前那餐邊吃奶邊大便
通常已經幫他洗完澡,就還是得準備一盆溫水幫他洗屁屁,不過亮亮依舊甘之如飴。

*漸漸有白天黑夜的觀念
晚上睡前餐我們會開小燈,餵奶時不跟他玩也不逗他,讓他知道晚上了,該好好睡長覺。
最近拍完背他就會昏昏欲睡,稍微抱個十幾分鐘放回床上,也能乖乖入睡。
只是凌晨一點起床吃宵夜的習慣還沒改掉。

*從趴睡改仰睡
這要歸功我媽,她不放心小孩趴睡,白天都讓他仰睡,漸漸地他也能睡得安穩。
晚上仰睡也能睡得比較久。
R0015087.JPG R0015075.JPG

*自己玩
有時餵飽他後,他還不想睡,而我們又有事要忙,就把他放小床開音樂玩具給他玩。
R0015080.JPG
以前很快就會大哭,現在能夠撐上十幾分鐘不哭,自己還會發出聲音,有進步了。
偶爾玩累還會自己睡著,真是太神奇了!不過真的是很少發生啦。
(在此銘謝Ally, Candy, Debbit送的床頭音樂鈴,還滿實用的喔~)

*晚上會歡
明明不是喝奶的時間,但他的哭聲聽起來像是要討奶喝。
我希望他吃飯時間好好吃飯,不是吃飯時間就不想餵他,以免他以為時時刻刻都有點心吃。
所以寧願讓他哭也不想餵他。
塞他奶嘴也不要,哭得臉紅脖子粗,我跟亮亮還是不懂他到底哭屁。
爬文有人說晚上寶寶腸胃蠕動比較快,有的寶寶不喜歡這種感覺就會哭。
解決方法:等他大了就好了(X的~只能等待...)
R0015090.JPG

*依舊夜奶
如果是全職媽媽就算了,白天還能找時間補眠。
但對於要上班的爸媽來說,夜奶還是滿困擾的。
雖然我是用躺餵,小路喝完我也不拍隔也不換尿布,讓我自己輕鬆一點。
但是他常常吃一吃就讓ㄋㄟ頭滑掉,自己又找不到,就開始哭,然後我就要幫他手動塞回去,累!
等老娘搬回新竹家讓他自己單獨一房,就要來實行百歲的方式讓他一覺天亮。
雖然對他殘忍,但不這麼做對我更殘忍,小路你最好自己戒夜奶,不然咱們走著瞧吧!
老娘我不想半夜中斷睡眠,請你乖乖配合~

本來以為會撐不下去,沒想到也過了兩個月了。
每天下班回家就像是在戰鬥,對小路的亂哭鬧都要研究對策,讓我跟亮亮能早早休息。
目前亮亮負責凌晨一點宵夜場,我則負責清晨六點的早場,這樣至少我們都能睡上四小時。
今年聖誕節不想要什麼禮物,我只希望小路能早點不夜奶一覺到天亮,這樣老娘心情會爽快一點。
小路請加油!

延伸閱讀
滿月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