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南投這麼多次,我還是第一次到這地方來
停車場在馬路旁,一台車要收50元的停車費
爬一段階梯到山腰後才會抵達園區門口
入園門票一人150元

園區算是位在山裡,小黑蚊挺猖獗的
接近傍晚時分我已經被盯了好幾個包...
下次記得帶防蚊液去才是上策~


由於我們的人數也算小團體
事前預約了導覽解說,解說員帶我們參觀早期燒窯的窯洞
因長條型的窯洞形狀類似蛇細長的身體
故稱蛇窯

整個導覽據說有一個半鐘頭,但猴急的我們只想趕快動手玩手拉胚
就請解說員先帶我們體驗手拉胚,未完的解說等完成手拉胚後再說

DIY手拉胚的活動費用是一個人280元
每個人分配兩條胚土,教我們拉胚的師父會先把胚土弄濕,用腳踩油門控制轉動工作台的速度
雙手掌心朝下,虎口相對慢慢固定濕胚土於工作台中心,然後就交由我們接手發揮創意.

在此之前,師父要我們先看他示範如何DIY手拉胚
先是淋少許水在胚土上,用腳控制油門緩緩轉動工作台使其加速
兩手拇指往內扣,輕輕將胚土向上提,不消一會功夫,一只杯子形狀便出現.
正當眾人讚嘆神奇之時,師父用拇指指甲在轉動中的胚土杯子邊緣上上下下淺淺一劃
胚土杯身就出現規律的交叉花紋
這已經讓我們嘖嘖稱奇了,師父停下工作台,用食指在杯口上稍稍壓一下,拉一下
一個可愛無比的愛心杯就這麼出現了~

教學完畢後,師父要我們每個人坐在工作台前親手做做看
剛開始不知如何控制油門,工作台總是轉得忽快忽慢
等一陣子熟悉油門控制後,胚土依舊拉不起來.

師父四處巡視大家的創作過程,走到我工作台前時,詢問有沒有問題
我便問師父說:我想要作一個碗公,要怎麼拉才對?
師父笑笑說:呵呵~妳先玩玩胚土,體會一下再說.
說完師父便丟下我,走到其他人的工作台查看情況
當時我不了解為何師父沒有教我步驟,只是要我玩胚土?

等到真的開始拉胚土時,我才了解師父剛剛那一絲微笑背後的含意...

電影都是騙人的!
第六感生死戀裡頭男女主角輕輕鬆鬆就能做好一個成品
而我對著那坨胚土奮戰了一個小時,依舊啥都沒做成
好不容易拉起了一點點高度,手勁稍微使力,杯緣就歪曲變形
在高速快轉的情況下,一不小心整個杯緣就連根拔起,變成了甜甜圈...

再不然,兩手拇指往內向下壓的力道太大,也容易就讓胚土見底
誰要作一個沒有杯底的茶杯呢?
難怪師父不告訴我要怎麼作碗公,因為我連個正常的杯子都拉不出啊~還肖想啥碗公啊 Orz

總之,玩手拉胚是一種很挫折的體驗活動...
因為成功機率不太高啊...
同行只有陳大哥自己作的煙灰缸是成功的

心灰意冷之下我放棄被我玩得稀爛的胚土..
師父詢問我們每個人想要些什麼
原來每個人可以請師父做兩項小東西帶回家當紀念
真划算耶~

大部分的人都選了杯子,我跟亮亮商量之後決定要一對碗與杯子
只見師父依舊輕輕鬆鬆三兩下拉好杯子,還可以作出不同樣式

碗公也是幾分鐘就完成了

我問師父他學這學多久了?他說他學五年了!
好吧~輸的心服口服了~人家學了五年,我們才玩一個小時,當然啥都拉不出啦~
(後記:同部門另一同事說他也去水里蛇窯玩過拉胚,啥都沒做成,但有稱讚這裡的客家菜好吃)

之後帶著胚土到室內,可以用竹籤或是模型印子在未窯燒的胚土上寫字或印製圖案
未窯燒的胚土其實還軟軟的,稍微用力印模子就會變形

為了保持原始形狀,亮亮選擇不加工,而我只有在自己杯子上印了小花圖案

胚土蔭乾之後會再上釉與窯燒
大概三週之後才能取貨;可以到現場拿貨或是付郵資150元寄到指定地址

三週後我們收到成品,覺得還不錯~

雖然我的杯子上有幾個泡泡狀的空穴不甚美觀,但還可接受嚕
我很喜歡我的碗,顏色是漸層的淺紫,亮亮說用這碗吃飯會覺得菜特別香特別好吃~

只是...經過窯燒後都有明顯縮水的情況(當時師父說會縮水15%左右)
本來碗的大小是可以吃泡麵的中型碗,經窯燒後,就縮水成一般用的小飯碗了

結束手拉胚活動,我們去參觀販售部的商品,其實價錢不算便宜
一個杯子要90以上,一個碗也要100多,相較之下參加手拉胚活動是很划得來喔~

(一整個口氣就是歐巴桑貪小便宜的心態...)

之後還看到有老師父在工作台前認真地作中式茶杯
還得拿出特殊量測尺精準地丈量每一個杯子的開口大小與高度
問起老師父這些杯子要做多少個,要做什麼用的
老師父透露說這些杯子是涵碧樓訂製的高級茶杯,要給住房客人或商品部販售用的
聽老師父一說,覺得這裡的杯子突然都高級了起來~哈~

水里蛇窯的手拉胚活動挺新鮮好玩的
雖然可能會很有挫折感,但最後能拿到師父幫我們作的紀念感覺也很不錯喔~

水里蛇窯
http://www.easytravel.com.tw/action/kiln/P1.htm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頂崁巷41號
電話:049-2770967

Posted by rita1001 at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引用(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