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87.JPG
小路因為新生兒篩檢結果需要定期回醫院追蹤,遇到幾個醫生讓我有所感慨。

主治的S醫生是個上了年紀配戴厚厚老花眼鏡的學究醫生,第一次見到S醫生時只覺得這位爺爺看起來很嚴肅。
S醫生手下有位年輕的A女醫生,A女醫生負責拿問診表格機械式徵詢我與小路的狀況。
從A女醫生問診的語氣,我個人推測她是醫學院的高材生,但沒啥實戰經驗。
A女醫生用冰冷的雙手分別摸我跟小路的脖子,之後向S醫生報告說我們的甲狀腺似乎沒異常。

S醫生伸出雙手,重重地往脖子下層摸去,轉頭跟A女醫生說我的甲狀腺有發炎情況,而小路則是有腫大跡象。
A女醫生再次伸出冰冷雙手確認,點頭認同S醫生的判斷。

S醫生要我把小路的上衣褪去,他將雙手搓熱,再摸了摸小路頭頂跟胸腔,確認小路生長狀況是否良好。
搓熱雙手這個小動作我跟亮亮都看在眼裡,他怕冷冷的手會讓小路驚醒,所以貼心地先暖了暖手。
有一兩次我接到S醫生親自打電話來囑咐我用藥的劑量,第一次接到電話時我還嚇了一跳。
通常都會是請護士或是行政人員通知病人,但這位忙碌的S醫生卻親自來電細細叮嚀用藥劑量,
我跟亮亮除了感到吃驚外,也覺得S醫生真是非常謹慎與用心對待病人。

有次問診時我自己招出某天早上小路吃完藥後吐奶,為了補足劑量,當天我們擅自多加1/5的藥劑。
平常語氣很和緩的S醫生聽了很生氣,罵我們怎麼可以隨便加量,這樣會影響抽血檢驗的結果。
叫我們千萬不要再作這種事情,這是我第一次看到S醫生這麼生氣...

第一次回醫院檢查時,除了空腹抽血外,還需要做許多詳細檢測。
其中有一項是頸部超音波,這是要確認寶寶是否有甲狀腺,位置是否正確。
走到超音波室,A女醫生催促我們把小路放上病床,在小路脖子上塗上涼涼的藥劑,然後用儀器滑動觀看甲狀腺。

剛空腹抽完血的小路其實餓得要命,脖子上因為藥劑又一陣冷,還被我們壓在床上不能亂動。
想當然爾小路開始大哭,拼命扭動身軀不肯就範。
A女醫生無視小路的反抗,囑咐我把小路架好,盡量讓小路仰著脖子好讓儀器照得清楚。
我抓著小路拼命安撫,跟小路說要乖,一下就好了。
A女醫生一手拿著儀器,皺著眉頭說:不要亂動啊!這樣怎麼照得清楚啊!

我拿了奶嘴試圖安撫小路,但小路依舊不受控制地扭動一直飆淚。

整個過程大概有二十幾分鐘,看著大哭的小路我也想哭了,心裡OS:到底是照好了沒?

結果A女醫生受不了哭鬧的小路,叫我先抱他出去,待會再回來照。
剛剛那二十幾分鐘她都沒照成功。

我抱小路走到附近的長椅上用背巾圍著餵他吃飯。
再回去超音波室時看到S醫生站在儀器旁邊,示意要我把小路放上病床。
吃飽的小路已經冷靜多,S醫生迅速塗上藥劑,三兩下就照好超音波。

我跟亮亮都覺得A女醫生為了趕時間,希望趕快照完交差,所以不管寶寶挨餓的情緒就硬要檢測。
其實讓寶寶先喝點奶情緒好一點,再來照就會順利多,但A女醫生只是一昧抱怨寶寶亂動很難照。

一月初回醫院複診,空腹抽血時年輕B女醫生拉著小路右手用光照血管準備抽血。
照了很久終於下針,但不知為何小路的血流得很慢,還沒流到另一端的針筒,B女醫師就說要重來。
於是右手貼上棉花止血,換抽左手。
這時小路已經在大哭,左手一樣照光很久,下了針,針頭又在手腕裡游移尋找血管。
其實我看了很不忍心卻又得用力壓著小路不讓他亂動,以為這次會成功。
結果血依舊流得很慢,B女醫生抽出針頭說:我們先休息一下,待會再來抽血。
我有點不高興但又不敢發作,問她說:那待會要抽哪裡?兩隻手都抽過了!
B女醫生略帶歉意說:待會可能會抽手肘,寶寶的血管太細了。

中間亮亮有進來關切一下為何抽血抽這麼久。
我抱著大哭的小路走出抽血處,跟亮亮說沒抽成功要抽第三次。
拿出奶嘴安撫肚子很餓又白挨兩針的小路。

亮亮沒一會就跑去跟護士抱怨,說B女醫生很兩光,可不可以換一個人來抽。
護士過來關切一下小路,跟亮亮保證說會找一個資深的醫生來抽血。
等了十分鐘,亮亮又去問護士醫生來了沒,寶寶得一直挨餓等抽血太可憐。
這時小路已經在我懷裡慢慢入睡。
一位胖胖的護士看到小路入睡,就叫我去抽血處。
但我沒看到其他醫生,有點擔心又是同一個B女醫生抽血。
亮亮叮嚀我如果是同一個醫生就乾脆不要抽了。

結果是胖胖的護士要幫小路抽血。
胖護士經驗老道地要我抓緊小路,還要我跟小路說話安撫情緒。
一針下去,血液就迅速地流到針筒裡,一次搞定。
站在一旁的B女醫生也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
胖護士打圓場說:寶寶的血管真的有比較細啦,不太好找哩!

其實前兩次來幫小路抽血的那位年輕男醫生都麻一次搞定,當時小路還沒滿月咧~
不過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笑著謝謝胖護士。

亮亮說他覺得很生氣,讓小路被兩光醫生抽血白挨兩針。
當下我也覺得不高興可是沒有發作,因為B女醫師可能是剛出道的菜鳥,念了那麼久的醫學院卻沒啥實戰經驗。
想想人家也是人生父母養的,誰沒有第一次呢...

所以我在心裡默默跟小路說:雖然你倒楣遇到了菜鳥醫生,但也許她們會因為你而累積更多經驗,將來救助更多病人
這樣也是功德一件啦!

好啦...這真是個好弱的結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