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8
週六一早起床就自己宣佈:我今天放假兩天。似乎不用上課他很開心,於是我開始擔心周一會不會又重來一次不要上學的循環。
週日晚上我就開始暗示他明天要上學,可以跟姐姐一起搭娃娃車喔,希望他能夠稍微高興一些。
週一早上他問我:今天我可以去上學了嗎?
我說:當然可以啊,今天是禮拜一啊,大家都要去上學喔。
小路:那娃娃車會來接我嗎?
我:會啊,姐姐也會跟你一起搭娃娃車上學喔。
小路:耶~我要跟姐姐一起搭娃娃車。

於是自動自發去刷牙洗臉,七點半換好衣服坐在客廳問我娃娃車幾點會來接他。
前一晚老師傳line說大約八點,我就跟他說還要半小時娃娃車才會來。
他一直盯著時鐘問我八點了沒?怎麼這麼慢?
後來我乾脆帶著他跟娜娜下樓去大門口等娃娃車來。
P1040175.JPG
娃娃車約八點十分到,小路見了娃娃車來很高興,娃娃車門一開就是云云坐在前排等著他。
開開心心地就上車,老師提醒他跟媽媽說再見,他才補了句掰掰。

等娃娃車的空檔時,我問小路娃娃車這麼慢,要不要搭媽媽的車去學校,不要搭娃娃車了?
小路堅定地搖頭拒絕,搭娃娃車大概是近期他最大的心願吧?
其實我比較希望早上我送他去學校,開車去學校的路上不太會塞車,十分鐘就可以到。
到學校我還可以跟老師打個照面,若有什麼不方便寫在聯絡簿上的事情也可以當面聊一聊。
可小路完全斷了我每天跟老師碰面的機會。
算了,現階段只要他不討厭上學,其他的問題都可以慢慢想辦法解決。

晚上回家他自己說:我好棒,我都一個人上學了。(這是自我激勵法嗎?)
又說:媽媽,我以後上學不會哭哭了。
果然一天天地在適應團體生活呢。
不過問他班上有沒有比較要好的同學,他說沒有,問他同學叫什麼名字,他說不知道。
問他上課上了些什麼?他也說不知道,他到底在學校是怎樣的狀況咧?一路神遊嗎?

Day 9
起床後不再問今天是不是要上學,自動自發刷牙洗臉換衣服。
八點到樓下大門口等娃娃車,等車的時候看到鄰居騎車載同校的小孩去上學。
我指給小路看說:你看,別的小朋友給媽媽載去上學耶,你真的不要坐媽媽的車去學校嗎?
(陪小路等娃娃車的時間,比我自己開車去學校的時間還漫長,我情願每天開車送他去還比較節省時間)
小路堅定地搖頭說不要,他要搭娃娃車。
我問小路為什麼,小路小小聲地說:因為你送我去學校,我會想哭。

最好是啦...明明就是想跟姐姐一起搭車一路玩著去學校吧?!

晚上去娘家接他時,他吵著要跟娘家媽媽回店裡住,我說:可是你如果晚上跟外婆住的話,明天娃娃車就不能來接你了耶。
路:為什麼?
我:因為娃娃車不知道外婆店裡在哪邊啊,這樣你也沒辦法跟姐姐一起搭娃娃車上學了喔,那你還要去店裡嗎?
路:不要,我要搭娃娃車。

娃娃車上是有燒鴉片喔?搭得這麼上癮...

不過怪的是我問他有沒有要好的同學?或是同學叫什麼名字?今天上課上了什麼?
他通通回答不知道,上課時都靈魂出竅嗎?還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

Day 10
搭娃娃車上學已經是他近期人生的生活重心了,非常害怕一個不小心錯過了娃娃車,就只能搭媽媽車去學校。
算一算日子已經上學近兩週,小路似乎很習慣學校的作息了。
上學日記到此也可以告一段落了。(大家應該看膩了吧XD)

送新生上學的小小心得:
送小孩上學爸媽態度要堅定,可以在前幾天陪著,但上學這件事情是沒得商量,一定要去的。
若是爸媽態度搖擺不定,小孩可能就會更加耍賴撒嬌鬧著不上學。
不知道何時該放手時,可以詢問老師,相信老師的建議,畢竟老師都已經處理過這麼多新生,會有她的辦法。
跟孩子道別後,就真的要離開現場,不要自己又心軟捨不得留下來,這只是延長孩子面對分離焦慮的痛苦。
每個孩子的適應能力不同,有的也許只哭幾天,有的可能會哭上半年,就耐著性子陪孩子面對吧。
孩子終歸是要走入團體生活的,爸媽也要試著讓小孩培養獨立自主的能力。

By the way, 幼稚園老師真的很辛苦,新生入學幾乎天天有人哭,老師又要安撫在哭的又要照顧沒哭的,上課時間我有時還會收到老師傳來的Line,把小孩上課的照片傳給家長。
一個班上就兩個老師,要照顧二十幾個小鬼頭,還要天天寫聯絡簿給家長看,小班的小孩上大號多半不會擦屁股,所以老師又要跟著去擦屁股。
幼稚園老師的血大概都是滾燙的吧?若沒有驚人的熱情跟毅力,這工作怎麼能長久做下去呢?
老師,我們敬愛你,我們崇拜你,要向你致上最敬禮。

延伸閱讀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入學預備備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1_表現良好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2_不想午睡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3_救兵支援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4_大哭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5_送到校門口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6_上學不好玩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7_一絲曙光
[小路3Y9M]幼稚園小班新生Day 8,9,10_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