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5570.JPG
身高:沒量
體重:沒量
頭圍:沒量
食量:140~150cc/ 4hr 全母乳
便便:兩天或三天一次

*受驚嚇時大叫
婆家鄰居有位老婆婆跟亮媽交情不錯,常常拿自家種的菜給亮媽互通有無,也很關心婆家的近況。
三個多月大的小路回婆家,老婆婆很開心地說要來看看小路。
亮媽抱著小路靠近老婆婆,老婆婆也伸手想摸摸小路,沒想到這時小路卻出聲大叫。
在場的我跟亮亮都嚇一跳,小路很少會大叫,頂多大哭而已。
以為只是偶發事件,結果亮媽抱著小路要再度靠近老婆婆時,小路又大叫一聲。
當下我們都笑了,覺得小路的反應很好玩,而小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一直笑給他鼓勵,他又再次大叫好幾聲。

回新竹家的車上,我抱著小路說:你怎麼可以對長輩大叫,這樣很沒禮貌喔!不可以這樣!
小路當然是有聽沒有懂啦。
後來看到兒童手冊上寫4~5個月的嬰兒受到驚嚇時會大叫。
我跟亮亮不負責任地推測,小路可能沒見過年紀這麼大的老人家,所以被嚇到,然後就亂叫。
沒想到嬰兒可以瞬間發出這麼大的聲音。

*抬得起頭了
之前說小路趴著時不會抬頭45度,某天無聊再讓他試試看。
[3M]練習抬頭.JPG [3M]我會抬頭了.JPG
結果他就可以抬起頭了。小孩的學習能力真妙,不知不覺就會新技能了。
會不會有天下班回家,他就自己躺在床上手拿遙控器看東森幼幼台?

*一覺到天亮
三個多月的小路已經可以從晚上十一點開始睡到早上六點鐘。
雖然有媽媽說她的小孩可以連睡12小時不夜奶,但小路有這樣的表現我已經很高興了。
凌晨兩三點起床真的很要命啊~能連續睡五六個小時我要知足啦~ 

*自言自語
有時小路用膳完畢後,他會開始自言自語。
嗯嗯啊啊地像是在說話,可是眼光不一定是停留在人身上。
常常望著天花板或是牆壁就開始發聲。
滿月前他也很常盯著牆壁或天花板凝視,深夜餵奶看到他這樣,我都忍不住懷疑該不會是在看阿飄吧?
(後來上bbh有媽媽說嬰兒喜歡盯著天花板的燈泡看是正常的,不用想太多。)

*愛偷瞄電視
我習慣在他喝奶前幫他換尿布,通常他都會大哭靠腰,對他這種例行性的哭聲我已經練就充耳不聞的功力。
不過有時他會突然安靜下來,仔細一看,他竟然歪頭在偷瞄牆上的電視,看得頗認真。
(小路你有這麼關心國家大事嗎?認真到忘記自己正在哭...)
亮亮見狀就用手擋住小路的視線,因為亮亮怕小路將來會近視,所以不給他看。
結果小路看不到螢幕還生氣大哭。
不過愛看電視這種基因應該是我給的啦...我也是超愛看電視的...

*愛踢被
小路的兩條腿像是上了彈簧似的,醒著的時候三不五時就在那邊踢啊踢的。
是立志將來要當水上芭蕾舞者嗎?
有時早上醒來就發現昨晚蓋了兩層厚厚的被都被他雙腿給踢掉了。
整個人就跟棉被成分離狀態,這樣搞下去遲早會感冒吧?
正在考慮要不要敗一條防踢睡袍給他...

*購物狂不是我
以為我已經是這個家最敗家的人了,結果亮亮並不讓我專美於前。
光是小路的玩具他就買了好多,而且多半很醜又不實用。
算了,他開心就好,還宣稱將來小路一定會喜歡他買的玩具,一整個自我感覺良好啊。
還上網買了骰子音響,堅持要放莫札特的音樂給小路聽,說什麼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讓寶寶食慾大增,長高長壯。
小路聽到現在是還好啦,但是亮亮的確是明顯長胖了...(這就是台語諺語中"豬沒肥到,肥到狗嗎"?)

*沒膽
有次我在房間餵小路,亮亮在客廳喊我,我就大聲回話:我在房間啦!
原本在喝奶的小路聽到我突然大聲,就鬆口看我一眼,然後大哭。
看電視時看到好笑的片段,我跟亮亮異口同聲大笑出來,正在喝奶的小路又大哭。
只好抱著小路拍拍背安撫情緒,再繼續喝奶時用淚汪汪的雙眼盯著我,好像警告我說:不可以再嚇我喔!
似乎不能接受我發出太大的聲音。
小路啊~你怎麼這麼沒膽啊~
R0015595.JPG

*笑點很怪
之前逗小路笑通常是在他心情好時,抓著他的雙手舞動,他會咯咯笑出聲。
或是先對著他一直笑,他也會跟著笑。
有次亮亮鼻子過敏,連打好幾個噴嚏,拿面紙給他擦鼻子。
卻發現在一旁的小路一直開懷笑。
以為只是碰巧,我們又試著在他面前假裝打噴嚏,他果真又笑了。
只要我們發出哈秋哈秋的聲音,他就會哈哈大笑,這傢伙的笑點真奇怪。

*幾乎不夜奶
從一個多月開始我們就不給夜奶,晚上十一點多餵完睡前餐就等隔天早上六點供餐。
一開始小路半夜醒來我們就塞奶嘴,通常要僵持30分鐘後小路才會願意睡覺。
漸漸地小路只吸個10分鐘奶嘴也能很快入睡,兩個多月後小路就能從12點睡到早上5點。
三個多月後,小路連睡前宵夜餐也自動戒掉,在晚上十點吃完十一點就寢,睡到早上六點。
半夜也不會起來哭。
當然也有出包的時候,有幾次凌晨三四點起來,離六點早餐還有點遠,我依舊不供餐。
小路哭,我先是安撫拍一拍抱一抱,塞奶嘴,如果都沒效,我就放給他哭。
有次嫌他哭得很吵,就抱去隔壁房間關房門讓他哭,設定鬧鐘半小時後再起來看他的狀況。
結果小路哭了20分鐘就自己入睡了。
後來閒聊中被婆婆知道我們半夜讓小路哭,婆婆說下次不可以這樣,怎麼可以放任他哭。
(長輩都麻心疼小孩,可是我們沒得睡也很累耶...)
老實說我不怕小孩哭,反正寶寶吃飽沒事哭一哭運動也好。
唯一只擔心吵到別人,造成別人的困擾,就算小路哭到騷聲我也無所謂啦~哈

*實行百歲,但對象不是小路
之前一直妄想要讓小路自己獨睡一間房,實行百歲方式。
不過遭到婆婆媽媽的阻止,所以小路晚上依舊睡在主臥的大床。
原本亮亮跟我們一起睡,沒幾天後他就自己搬去隔壁房睡單人床。
一開始說是感冒怕傳染給小路,後來說其實主臥床太小,他睡得很不自在。
加上小路睡前猛轉頭,身體也變傾斜,亮亮又怕熟睡壓著他,越讓越遠差點滾下床。
所以我們還是實行百歲方式,但搬到隔壁房的是亮亮而非小路。XD

*喜歡大叫
不知道他是在練習說話還是自戀自己的聲音?三個月後期非常喜歡大叫。
肚子餓時大叫
想睡覺時大叫
無聊要人陪也大叫
大概是發現只要大叫,就會有人來抱他,簡直比KTV的服務鈴還好用...
上帝在造嬰兒時應該要附上音量開關,最好有靜音模式...

PS:滿四個月習俗要收口水,今天我媽就在我們上班時默默地幫他收好了,我沒拍到照~
聽我媽說小路很積極地想要把胸前的餅乾吃掉,這麼愛吃的個性,一定是像亮亮!

延伸閱讀
滿月小記錄
二月小記錄
三月小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