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中我哥訂婚
新娘家在竹東靠山坡的山腰上
我媽要我前去幫忙,我也很樂意參與哥哥的訂婚

出發前我媽拿著新買的手提珠包問我哪一個比較搭她的套裝
又拿了些許現金跟空紅包袋讓我帶著,怕臨時需要包禮
把要送新娘的金飾一一清點打包,家裡也來了些幫忙訂婚的親戚

習俗真的很麻煩~
我送我媽一套銀色的洋裝,想說我哥訂婚她可以穿
結果被姑姑打槍,說要穿紅色才囍氣,我媽又去買了新的紫色套裝
我當天穿了桔色洋裝,搭配黑色涼鞋
另一個姑姑看了一眼,又說應該要穿包鞋才得體
偏偏我就沒帶其他鞋子回家,管他~照樣穿著去~
印象中只有新娘才要穿包鞋吧?我只是個去幫忙的,沒這麼多習俗好管吧?

訂婚這個儀式對我而言根本是多餘又沒實質意義的
所以我才會選擇直接公證就好,省去一堆麻煩...
事前必須要去選購金飾,明明金價就貴得要命,硬要跟錢過不去買金子
就算選的金飾樣式再美麗,平常也不可能拿來戴出門,(真的要在倒垃圾的時候戴出來亮相嗎?別鬧了..)
聘金金額也是個奇妙的攻防戰,數字太大像在賣女兒,數字太小又顯得男方小氣
僑的兩家人都不高興...
訂婚當天還得打點所有人的紅包錢,我媽一早就開始點清該發的紅包
本來我哥想找亮亮當媒人,偏偏亮亮那天要考試,沒辦法參加
臨時找了堂姊來幫忙,堂姐來我家時還一臉倉促不安,對於當媒人沒經驗又緊張
而我們家連要去幾台車都是個僑不定的難題...
明明男方就是16個人要去,卻硬生生要擠進三台車
我們幾個小輩只好認命地六個人擠一台休旅車

到了女方家,又開始僑座位,長輩們要按照順序入座等新娘俸茶
奉完茶要進行戴金項鍊儀式,平常冷靜的哥哥竟也開始手忙腳亂了起來
緊張的直冒汗,光是拆開金項鍊的扣環都花了好大的功夫..
但整個儀式總算是圓滿落幕了~

竹東沒什麼特別好的餐廳,所以女方選擇在自家附近搭起帳棚擺流水蓆
還請了個熱情的中年婦女當節目主持人,一開場就又唱又跳好不熱鬧
只是我們離舞台太近有時高亢的女音透過麥克風由啦叭傳出來時,的確是種折磨...
早上下過場大雨,後來雨停,但天氣卻有些悶熱,最後太陽都出來露臉,在帳棚內是有幾分暑意的
太久沒吃流水蓆,讓我最不適應的是---沒有服務生...
到主桌幫我哥她們拍照時,我爸低聲把我叫過去,他說:去找飲料來!
主桌桌面淨是清酒,啤酒,卻沒有果汁茶水,爸媽都不喝酒,但又找不到無酒精飲料
只好叫我這個女兒當主桌服務生,幫大家找飲料

入席前還問過我媽,要吃到第幾道菜"烙跑"?
訂婚的習俗是男方不能在訂婚宴上吃到完,這樣有吃定女方的嫌疑
通常來講男方要在最後幾道菜上桌前,留下桌錢悄悄地離開
也不能與女方說再見之類的話
結果也很妙,女方說她們的習俗是男方可以吃到最後
反倒是新娘必須吃到一半時,就回家休息,不用再出現會場上
於是我們連甜點的布丁都吃完了,還得去女方家坐坐
新娘這時還會出來跟我爸媽好好道別...真是各地風俗都不一樣哩...

回家的路上,我哥還一直喃喃自語:沒想到我真的訂婚了...
哈~男生對於婚姻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情愫吧~一種又恨又愛的感覺...
哥~恭喜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