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鶯歌醃梅子場地.JPG
報名了鶯歌陶博館醃梅子活動
雖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毛毛雨,我還是在活動開始前報到
五月底前可憑當月份發票就可以參觀陶博館,感覺很划算呢~
鶯歌陶博館.JPG

報到後我們選了中間的位子入座,醃梅子教學老師便上台自我介紹
鶯歌七分熟青梅.JPG
沒多久工作人員就給每個報名的人一籃一斤左右的青梅,說是從南投水里運上來的梅子。
老師說醃脆梅選的梅子要七分熟,越硬越好,醃起來口感才會脆。
之後工作人員在每個籃子裡灑了一大把粗鹽,老師說現在要進行的動作叫殺青。
鶯歌灑粗鹽梅子.JPG
步驟一:青梅和鹽一起搓揉約15分鐘,搓到青梅顏色變深,而且濕濕的.
在家DIY:用裝米的米袋裝進青梅與鹽封好,一邊看電視一邊用腳搓揉(那梅子不就有腳臭臭的味道???)

所謂的殺青動作,就是用雙手使勁地搓揉粗鹽跟梅子,讓梅子出水,變得又濕又潤才算成功。
老師一聲令下,所有報名者就開始用力地搓梅子。
鶯歌梅子殺青.JPG
我跟亮亮只有報名一甕,一開始我還帶了薄手套認真地搓,可是梅子就維持乾乾的,沒什麼出水。
亮亮本來在旁邊拍照,看不下去,就接手繼續搓。
伶自己搓一盤,接近十幾分鐘,伶搓的梅子都水水亮亮,工作人員說這樣就可以了。
我還跟伶說真不愧是客家人,將來一定是個客家好媳婦,可以嫁人了!

而亮亮接手我的梅子出水依舊不明顯,同桌一對夫妻帶著國小兒子同搓一盤,那個爸爸瞄一眼我們的梅子
邊看邊搖頭說:[我看你們還要再搓很久耶,這樣不行啦!]
後來那個爸爸終於忍不住開口說:[我幫你們搓一下好嗎?]
亮亮便讓那個爸爸接手,爸爸賣力地搓,果然沒多久梅子也出水了,爸爸得意地說:[恩!這樣就沒問題了!]
好熱心的一個爸爸啊
(不過我覺得應該是他太太跟兒子四手霸佔那籃梅子,他也很想玩,就乾脆玩別人的~XD)

步驟二:用木槌把梅子敲破一個小洞.(不可以太用力,才不會碎掉)
在家DIY:用菜刀側邊拍打梅子,即可取代這動作.

搓完梅子,工作人員又發給每個人一隻木槌跟木片,要大家把梅子一顆顆敲裂
裂痕不能太大,造成果肉分離,也不能太小,就不會入味,會變得酸澀。
然後給了一個漂亮的甕讓大家裝入敲裂的梅子,再把籃子裡剩餘的粗鹽跟水通通倒進去。
老師說今年的甕是八年來最漂亮的一個,只可惜裝不下一斤的梅子,所以另外給了塑膠袋裝多餘的梅子。
之後再用粗繩打結固定蓋子。
鶯歌醃梅子的甕.JPG
原本以為這樣就大功告成了,老師才開始說明回家之後的功課。
回家之後還要加點鹽醃上八小時,然後漂水,脫水,用糖醃漬兩次,再用糖煮滾冰冰箱三天。

聽到這些說明,我覺得醃梅子好麻煩喔~手續好多道呢
老師給每個人講義回家照表操課。
結束課程後我在旁邊的攤位上買了一罐老師醃好的脆梅一斤(NT200),現場打開來吃一顆,真不錯吃呢!
但是我沒有把握自己醃出來的會不會一樣耶...<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