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14932.JPG
過了預產期一週都沒有產兆,在醫生的建議下到待產室報到。
出發之前還趕緊洗了個澡,把待產包準備好,亮妹在深夜特意跑來醫院說要陪我去待產。

10/24
00:00
到醫院報到,護士先叫我去尿一管尿,然後換上袍子,裡頭內衣內褲都不能穿。
然後說待產室只能有一位家屬陪同,只好叫亮妹先回去靜候佳音。
之後護士說要內診。

BBH網站上說內診很痛,我一直懷疑有那麼痛嗎?護士要我深呼吸,下半身放輕鬆,然後真。的。很。痛!
護士說:「現在子宮頸開了半指。」
等護士離開後我忍不住問亮亮,剛剛護士到底做了什麼,怎麼會那麼痛。
亮亮說:「喔~護士把一隻拳頭塞進妳那裡。」
靠腰!一整隻拳頭耶!我突然覺得大炳能吞拳頭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技能,因為每個媽媽也辦得到…

接著護士進來幫我剃毛,徵詢我的意願是否要浣腸,為了確保小路呼吸到的第一口空氣不是我的屎味,我只能同意浣腸。
護士塞了藥劑後讓我去洗手間解乾淨。
距離上次浣腸大概已經是國小左右的事情,我坐在馬桶上讓肚子一瀉千里。
虛弱到不確定自己能不能離開馬桶。
期間還聽到隔壁分娩室傳來產婦用力的嘶吼聲。
我一度想換回自己的衣服然後逃跑回家,這是什麼世界啊!

好不容易解完,我發現我有落紅的跡象,但不確定是否因為內診才落紅。
亮亮攙扶著我回待產室,護士先是抽我一管血,問我有沒有要存臍帶血,
抽完血後上點滴針,結果血管還破掉,只好插第二次針,機車!
在我肚皮上綁了兩個儀器,一個測寶寶心跳、一個測子宮收縮頻率。
又說寶寶過了預產期,所以要我戴上氧氣管吸純氧。
我躺在床上休息片刻,亮亮也在旁邊的長椅上休息。
沒多久醫生進來看我,他說我的宮縮很規律,我自己卻沒啥感覺,醫生說再等等看說不定就不需要催生。

02:00
躺在病床上突然覺得有股熱流從下面流出,我叫亮亮去問護士這是不是羊水,護士拿試紙來幫我測試,真的是羊水。
看來小路自己也想挑這天上市,自己把羊水弄破了,也好,聽說讓護士弄破羊水也很痛,我可以少痛一次。
之後想上廁所小解,護士拿了便盆叫我不能離開待產室,吃喝拉撒都得在這小房間內完成。
只好很彆扭地用便盆上廁所。

07:00
等了一個晚上,雖然宮縮很規律,但是其實不太痛而且進展不多,護士進來說再等下去也不是辦法,醫生決定要開始催生了。
於是我開始打催生點滴。
催生點滴從最低速率開始打,一開始也沒啥特別感覺,亮亮還去醫院附近買厚片土司給我當早餐。
護士說可以吃點東西,以免要生產時沒體力。

11:00
開始有陣痛,以側躺的姿勢減低疼痛感。
其間護士也進來內診,告訴我子宮頸現在開半指(報到時也是開半指而已),
但是子宮頸有比較軟一點了(內診好幾次當然變軟了…)。

12:00
過了午餐時刻,護士已經從大夜班換成白班護士,催生點滴也調到最高速率,我變換各種姿勢都無法降低疼痛,
護士要我吃點午餐保留體力,可是我已經痛到快連話都說不好。
護士內診說胎頭已經向下,目前子宮頸開到一指。
我問護士要開到幾指才會生小孩,護士說五指。
靠腰~我得等多久才會開到五指啊~

13:00
已經痛到情緒崩潰,亮亮在旁邊也愛莫能助,我要護士找麻醉師來解說無痛分娩的注意事項。
十幾分鐘後麻醉師來到待產室,他開始解說無痛分娩的相關事宜,也告知費用
(以小時計費,兩小時內9,000,之後每小時加價,最高上限20,000十五小時)。
麻醉師看我應答緩慢,瞄了一眼牆上的宮縮頻率,他說:「妳現在是在宮縮嗎?」
我點點頭,牆上的宮縮頻率都是破百的。
麻醉師說:「那妳蠻能忍痛的麻,臉上看不出痛苦的表情。」
其實我已經痛到默默流下兩行清淚。

麻醉師講解完畢後,要我們考慮看看是否要打麻醉。
麻醉師離開後亮亮問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我卻因為價錢的考量無法一口答應。
本來想靠自己的力量再努力撐撐看,但是最後已經痛到不爭氣地躺在病床上啜泣。
亮亮看到我痛成這樣,叫我不要顧慮價錢,直接打無痛吧。

14:00
麻醉師帶著助理進來待產室,我只記得助理在我背後消毒,麻醉師要我把身體像蝦子般捲曲,施針時只覺得脊椎很酸,但不會有劇痛。埋好管線後,麻醉師給我一個按鈕控制器,如果感到疼痛時只要按一下,就會有麻醉劑打入體內,減輕下半身的疼痛。
但不能一直按,以免要生產時不知道該如何用力。

15:00
打無痛分娩前,護士就把催生點滴先停掉,當時就不那麼痛了;打無痛再接回催生點滴後,竟也不感到疼痛了。還能夠好好吃頓午餐。

醫生進來問我狀況如何,我說打完無痛好很多很多。
醫生說近年來的研究指出打無痛並不會影響產程速度,所以在美國只要產婦願意,就可以馬上打無痛。
醫院這邊則是開一指後就可以打無痛。醫生還說有產婦跟他形容簡直是天堂與地獄的分別。
我也這樣覺得~打無痛真優!
還沒打無痛前,聽到待產室護士討論下午要訂什麼飲料時,心裡OS:老娘陣痛快痛死了,妳們還有閒情逸致訂下午茶?
打完無痛,很想衝出去說:可以幫我訂一杯嗎?

18:00
換小夜班的護士來內診,子宮頸開一指半。(歷經六個小時才開半指...有夠慢的...)
好險打了無痛,不然我大概沒體力撐到這個時候吧。
我問護士到底多久才會生,護士說有人痛兩天兩夜才生,有人連衣服都來不及換就上產台,這是個人體質問題。
亮亮去醫院附近買了湯麵給我當晚餐吃。

20:00
再次內診,護士說已經開四指,終於有點進展了。
不知道是打無痛還是內診次數太多,我其實不太覺得痛,就算宮縮指數屢屢破百,我只覺得肚子一陣緊,不會痛。

21:30
我跟亮亮說我想大便,能不能請護士讓我去上廁所?我不想大在便盆裡。
護士過來看了看,內診後宣佈我終於開五指了,胎頭也下降,我可以準備生了。
先是要我解尿,但我怎麼都尿不出來,護士說那這樣待會可能要導尿。(聽起來好恐怖...)
然後護士教我在陣痛最痛的那一刻像解大便那種方式用力,
但我其實抓不太到陣痛最痛的那一刻,只好摸著肚子覺得肚皮很緊時趕快用力。
醫生也進待產室看我如何用力,我一度以為要在待產室裡生產咧。

22:20
練習幾次用力後,護士評估認為可以了,就找其他護士推我進分娩室。
亮亮說我一用力時他已經可以看到小路的一小塊頭皮。
用自己的力量從病床爬上產台,醫生跟助理開始進行消毒,亮亮說就是一大罐優碘直接潑灑在產道口。
我覺得自己是一隻赤裸的青蛙任人宰割。
完成消毒後剪會陰,醫生要我使勁用力,
試了兩次後,醫生說待會有護士會幫忙我用力,我只要記得使勁就好。
第三次我一用力,站在兩旁的護士一個用手肘頂我肚子,一個用雙手擠壓我小腹,我覺得我大出了一大陀東西出來。
肚皮也瞬間消下去。

小路就誕生了。

醫生跟助理說:又是一隻大頭寶寶。
我則感覺有熱熱的液體不斷地從下方流出,本來以為小路出來後我就解脫了,醫生說:現在我們要幫妳把胎盤娩出。
然後護士跟醫生就很用力地按壓我的肚子,吼!真的很痛啊~
我痛得閉上眼睛忍著不叫出聲,隱約中聽到有嬰兒的哭聲,那就是在我肚子裡遲遲不退房的小路啊。
整個人有種虛脫的感覺,醫生清理完肚子裡的東西後,就開始縫會陰。
DSC_1027.JPG
護士也在這時候抱著簡單清潔後的小路放在我胸口。
護士溫馨地說:寶寶藉由這樣抱著妳,可以更快適應這個世界,媽媽有沒有話要跟寶寶說啊?
我本來以為看到小路我會飆淚之類的,但當下我。真。的。好。痛!
虛弱地看了護士一眼說:我現在很痛,沒辦法說話...
然後繼續閉著眼忍痛。

22:50
我被送出分娩室,身上還躺著小路。
這傢伙很沉,我心想真的只有3000克嗎?
後來護士說小路重3485g,不就接近3500了?!前一晚產檢醫生預估3000而已耶...
小路你這個大騙子~早知道那麼大一隻就去剖腹了。
DSC_1031.JPG

23:00
回到待產室,亮妹跟婆婆已經到醫院等不及要見小路。
亮亮說護士幫他清理口腔時,小路還伸手撥開管線,很有力。
而且一出生就撒了一泡尿,護士幫他清完後,他又再尿了一泡。
在肚子裡羊水喝太多了齁...

小路只有剛出生時大哭了幾聲,趴在我身上這20分鐘小路很安靜,大概是還在思考自己怎麼莫名其妙就出生吧?
DSC_1045.JPG
我只覺得小路身上的胎毛好多,活像隻小紅毛猩猩...
沒多久護士就抱走小路去洗澡,我也坐著輪椅被推出待產室移動到三人健保病房了。

以上就是我歷經20幾個小時的生產日記,大夜/日/小夜班的護士我都見過一輪才生,
生產真不是人幹的!
過程充滿屎啊尿啊血啊的,畫面一點都不美麗...

不過還是要謝謝全程陪伴我的亮亮,不但要打點我的三餐,還要幫我把屎把尿(羞)
住院三天也是隨伺在旁,還滿辛苦的(雖然當時我覺得我最辛苦/痛苦...)
出院結帳時將近兩萬(無痛麻醉就要價一萬二了...),幸好之後勞保給付生育津貼,不無小補。

後來住健保病房真是個惡夢,如果有空再來補文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