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x_fotw5913074116.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學校辦電影會,憑學生證只要10元就可以看電影;非教職學生者則30元,相當划算.
這週在學校大禮堂播放囧男孩
找了亮亮一起去,兩個人看一場電影只要40元

雖然說大禮堂螢幕沒有很優,但跟一大群學生看電影的體驗很有趣.
我發現大學生的笑點很低,印象最深的是電影裡有一幕小男孩隨手從窗口丟紙飛機出去
紙飛機意外地飛到小女主角的面前.
坐在觀眾席的我,竟然聽到有一群男大學生不約而同地發出[喔~~~]的曖昧驚嘆聲.
反而使得其他觀眾也跟著笑了.

電影結束時,字幕上出現飾演學長銅像的演員是納豆時
竟也引起學生們又驚又喜的一陣訕笑,笑點真的滿低的~

這部電影雖然故事沒有什麼高潮起伏,像是用平淡的語調講一個平凡的故事.
但不失為一部好電影.
我想最成功的地方,是選角吧.
主要的兩個小男孩演得很自然,面對鏡頭毫無畏懼.
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拍婚紗照時,面對攝影師都不見得能作出自然的表情
更何況是兩個未成年的小孩.
但一號二號小男孩真的演得很自然!

picx_fotw5913074123.jpg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飾演阿嬤的梅芳更是詮釋的絲絲入扣,在傳統菜市場裡你一定會認識一兩個像這樣的歐巴桑
熱情招呼買菜的太太們,又愛拉著婆婆媽媽碎嘴誰家的小孩不乖,哪家的媳婦不孝順之類的八卦
這位阿嬤拿到金馬獎的最佳女配角當之無愧!

======以下有雷==========================
看這部電影,會勾起很久很久以前的童年回憶
一些很蠢的行為,卻是童年自己也曾幹過的蠢事.
雖然我並不迷戀類似卡達天王之類的機器人
但我小時後深深喜愛著芭比洋娃娃,商人奸詐的在卡通時段的廣告中安插最新推出的芭比娃娃
總是讓我看得兩眼發直,只得跟媽媽約定如果月考平均九十分以上就要買新的娃娃給我.
(但進口正版的芭比價格較高,所以常常得到的是菜市場便宜版本的芭比娃娃...)

雖然我沒有像一號二號同時開啟十隻電風扇,身上纏著輕飄飄的衛生紙假裝登入太空船飛向異次元
但我小時後的確愛拿著媽媽的絲巾在身上披披掛掛,跟同年紀的鄰居小女生玩扮演楚留香的蠢遊戲
(那時候的鄭少秋好帥啊,敖著晚睡都為了深夜11點才播的楚留香港劇)

分享幾個印象比較深的片段
*一號餵患有精神疾病的爸爸吃藥,吃完藥,一號撒嬌的跟爸爸說:[你要跟我說謝謝啊]
爸爸沒有反應,一號自己抓了爸爸的手,逕自把爸爸的手放在自己頭上,一股腦的往爸爸懷裡磨蹭.
我想一號的心理是很寂寞的吧...他才國小的年紀,卻要照顧失智的父親,母親又遠在國外(夏威夷)
有一幕一號跟二號被老師處罰,胖胖的女老師用厚唇塗了口紅印在兩個小男孩臉上
比對二號痛苦的表情,一號竟然笑了出來.
我想其實一號很高興有人這麼親他吧?說穿了他的惡作劇只是希望能引起注意,得到關愛吧?

*同班同學林艾利的媽媽因病去世,二號為了替一號約這個清秀的小女生
沒頭沒腦地跑到艾利的面前,一時語詰,竟然劈頭就問小女生說:[你為什麼要微笑?你媽媽都死掉了.]
小女生原本帶著甜甜笑容的臉沒多久就鼻頭發紅,淚水在眼框打轉,微笑的嘴角也漸漸下垂
在二號轉頭繞跑時,小女孩也落下委屈氣憤的淚水.
在小孩的世界裡,想法跟情感表達都很直率,說話不像大人會使用模糊婉轉的字眼
有時候很傷人...小女孩靜默的那瞬間,我也開始反省自己有時候說話是不是沒替對方著想
是不是傷害了對方而不自知.

*一號二號兩個人又唱又跳在鄰居面前炫燿叔叔要帶他們去水上樂園玩,叫大家不要太羨慕
但阿嬤一句話[叔叔今天不回來了]讓兩個小男孩好生失望,二號更耍賴地在地上打滾
直到阿嬤祭出愛的小手才從地上爬起奔去海邊生悶氣.
這種無奈的心情我懂...
自小家裡經營小本生意,休息的時間沒有一定
常常爸爸答應要帶全家去哪裡玩,但只要出門前一有客人上門,出遊就馬上被取消...
雖然我會跟媽媽抱怨大人說話不算話(因為爸爸太兇,不敢對爸爸抱怨),但生意上門沒有不作的道理
這種約好出遊又取消的情節總是時常發生.
這大概是為什麼我總是要等事情有八九成把握時,才敢宣布出來
即便到這節骨眼,我都還不敢保證我真的會畢業...因為莫非定律在我家總是很靈驗的.

很多人會把海角七號跟囧男孩拿來作比較,大概是因為是同一檔期的國片
但其實本質不相同,要比較也真難
要我說的話,我會說她們的共通點是-都是好看的國片.
(好弱的結論...)
囧男孩不像海角七號(當時的觀後感想)有超多的笑點,有鮮明的音樂,有明顯的高低起伏劇情
但囧男孩的故事會勾起兒時的點滴,用輕鬆的述事手法去看隔代教養與低收入單親家庭的困難
希望將來能夠有更多優秀的國片,讓觀眾能透過電影更了解生長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1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